卡友、付临门收央行高额罚单 须于一年内退出严重违规区域银行卡收单业务

张颖馨2018-07-30 19: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第三方支付市场严监管已是常态。

7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针对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卡友支付”)和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下称“付临门支付”) 的违规行为,对两家机构给予警告处罚,前者合计罚没近2582万元,后者罚没近892万元。

此外,央行亦要求两家机构一年内有序退出严重违规区域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央行同时在官网公布了两家机构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央行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分别对卡友支付和付临门支付开展了支付结算业务执法检查。

经查实,卡友支付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检查还发现,卡友支付存在未按规定完整保存交易记录、严重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等违规行为,且存在消极配合人民银行检查监督的情况。

而付临门支付则存在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资金结算相关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风险监测管理相关规定、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

央行称,综合考虑卡友支付、付临门支付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卡友支付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924,174.55元,并处罚款24,900,872.75元,合计处罚金额25,825,047.3元;对付临门支付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473,317.54元,并处罚款7,449,495.09元,合计处罚金额8,922,812.63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防范金融风险,央行要求两家非银行支付机构一年内有序退出严重违规区域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卡友支付退出贵州、海南、甘肃、河北、辽宁、黑龙江、浙江、湖南、吉林、宁夏、重庆、安徽、广东(不含深圳)、广西、上海、江西、陕西、江苏、内蒙古、山西、湖北、新疆、福建、河南、西藏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付临门支付退出四川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