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换“积分” 清行汽车联手一汽的非主流造车路径

张煦2018-07-30 21: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郭有信 “我们和其他造车企业的方法是完全不一样的。”近日,清行汽车COO李林果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清行汽车成立于2016年,它的三位创始人CEO张华坤、CTO李可瑞、COO李林果均来自清华大学,被认为是清华系造车势力典型代表。该公司目前也正在和清华大学在某些技术上进行合作。

与其他的新造车企业不一样,李林果认为清行汽车更接地气并且更加务实。清行汽车与蔚来、拜腾等一些追求高端品牌定位的新能源造车势力不同,清行汽车从一开始就精准的把主战场定位在了三、四线城市,把目标定位在“农村包围城市”。李林果表示,中低端、多功能、高性价比的新能源产品才是真正为市场所需。

“我们考察了全国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发现这里是最大的市场。”李林果表示。“目前国内大概80%的(燃油)车型是在三、四线城市进行销售,低于10万的占到一半以上,其中又有大量的车使用频率较高。”清行汽车因为融资额度小,因而一开始选择了和大型汽车集团合作的方式进行市场拓展。

2018年初,北京清行与中国一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有效期为5年,在这期间,清行汽车负责对工厂的生产节奏、采购、质量、物流等方面进行全面把控,并根据市场反馈进行快速响应。但这与蔚来江淮以及电咖东南等代工的模式又不同。一汽吉林将自己一个成熟车型的平台交给清行汽车,后者将之进行电动化改造。

而这,也就是清行汽车第一款车的由来,目前这款车悬挂一汽的Logo,但是在清行汽车单独的渠道中销售。李林果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后期清行汽车将会建立单独的渠道,但目前会借助一汽的品牌优势进行销售。首款产品——清行400已经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济南车展中正式亮相,该车定位于一款全新6座纯电动小型SUV,其综合续航里程为305km,官方售价在8万元左右。

而作为回报,这款车所产生的新能源汽车积分将算在一汽集团旗下,这对于在积分上存在严重缺口的一汽集团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据了解,未来清行汽车将推出六大产品系列,分别为Q系列SUV、R系列SUV、轿车系列、海外版系列、网约车定制车型和共享汽车定制车型,清行400为Q系列SUV。到2018年底,清行汽车还将推出一款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其发动机排量为0.6L,该车未来售价将控制在8万元左右。

根据清行汽车的规划,其将在年内完成200家代理网点的铺设工作,到2019年,清行汽车的全国销售网店预计将达到1600家,其中山东、河南等重点省市,渠道直沉县市级,从而确保其网店能够覆盖全国(除西藏)。在渠道上,清行汽车认为国内手机上的做法很值得借鉴。“借鉴OPPO、vivo的深度分销模式,以直营或者合营的方式将网店下沉到三、四线城市。”李林果表示。

清行汽车预计2018年内完成销量1.2万辆。而到2019年,清行汽车的全国产销量计划超过5万辆,海外市场超过5000辆,并实现企业盈利。“我们正在和马来西亚的一些地方政府以及经销商商谈,他们很感兴趣。”李林果表示。

目前,清行汽车没有自己的工厂,其在吉林和江苏南京都有“生产基地”——分别由一汽吉林和南京金龙提供。作为清华系的另一个代表,南京金龙和清行汽车有意愿在物流车等领域展开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