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140亿元“最大规模”定增夭折

王涵2018-07-30 21: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7月30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发行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未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核准通过。此前,南京银行拟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140亿元。事实上,这是南京银行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定增融资计划。

回溯南京银行公布140亿元定增计划是在2017年8月初。该行针对紫金投资、南京高科、太平人寿、交通控股和凤凰集团等五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9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同时,南京银行公布2018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完毕,总规模为人民币80亿元,分为两个品种:品种一发行规模人民币60亿元,3年期固定利率,票面利率4.28%;品种二发行规模人民币20亿元,5年期固定利率,票面利率4.50%。该期债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优化中长期资产负债匹配结构,增加稳定中长期负债来源并支持新增中长期资产业务的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银行是“隐藏”利润的一把好手。记者翻查该行今年一季报数据发现,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超465%,不良贷款率0.86%。意味着该行若将这部分拨备释放出来,其盈利水平将会大幅提升。“手有余粮,心里不慌”,在当下,整体银行业资产质量好转,银行大幅计提拨备,可为未来业绩留存缓冲空间。 

在资本方面,南京银行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9%和8.09%。若该行140亿元定增被核准,等资金到位将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缓解资本压力。

而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在2017年年报中即有所体现。2017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93%、9.37%和7.99%,下滑幅度分别为0.78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和0.2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接近7.5%的监管红线。

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2017年末银行业整体资本充足率为13.65%,虽整体仍在监管要求之上。但银行业的资本充足存在明显不平衡问题,去年底国有行资本充足率达14.65%,城商行为12.75%、农商行为13.3%。显然,南京银行在资本充足率上并不占优势,虽然高于监管红线,但压力仍不可小觑。

近期,多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吃紧,愈发有逼近监管红线趋势。前有贵阳农商行、河南修武农商行资本充足率跌至负数,后有浙商银行、重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连降,两家都采选择回归A 股补充资本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有的银行最近几年业务扩张过于迅速,导致风险资产增长较快,会过多地消耗资本,进一步导致资本充足率下降。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未来银行风险资本占用规模大概率进一步提升,短期内银行资本补充动力明显提高,而提前布局补充资本的银行将在行业增长模式转型期获得更多主动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