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金融宽松不会刺激制造业投资大幅回升

刘璐2018-07-31 15: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近年来制造业投资低迷与企业预期收益率不高有关。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PMI数据,制造业PMI为51.2%,非制造业PMI为54.0%,综合PMI为53.6%。这一数据较5月的51.9%和6月的51.5%,出现明显回落。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认为,2016年以来制造业投资持续低于利润及GDP增速,在总需求相对平稳的前提下,供改行业(制造业中受供给侧改革直接影响的行业)利润总体大幅抬升,但由于受到限产等行政约束投资却无法相应回升;而非供改行业(制造业中不受供给侧改革直接影响的行业)大多利润平平,投资意愿并不强烈。

伍戈进一步解释说,从2016年开始,供改与非供改行业之间的利润-投资关系出现显著分化:供改行业利润增速大幅抬升接近历史高点,而相应的投资增速却下行且转负;非供改行业利润增速相对平稳,相应的投资增速也大致平稳。

“客观上,供给侧改革的多种措施对供改行业的投资产生影响:行政手段直接限制对新增产能的投资,如投资新产能需进行等量或减量置换;去产能、限产等也间接抑制企业的投资意愿。”伍戈说。

伍戈判断,最近3个月的制造业投资的回升趋势未必能持续。

伍戈强调,尽管宏观经济及金融监管政策的基调已边际放松,但国内需求趋弱的“惯性”下半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加之供给侧抑制效应犹存、贸易战升级下外需走弱等影响,前期的企业利润高点期也已经过去,未来制造业投资大概率将呈现稳中趋缓态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