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在哪里?财政政策将如何扩大内需?

杜涛2018-07-31 21: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7月31日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提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工作。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整体来说,目前经济运行整体是稳定的,社会是稳定的。我们要看到大的变化,需要去认识和应对这种变化,现在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变化,要去防范背后的风险以及去应对这种不确定性。

刘尚希表示:“稳中有变的变不是一般的变化,这里包括: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变化、国际形势的变化等。稳中有变要落到防范风险上,特别是公共风险,防止小变生大变,小风险变成公共风险,个体风险变成公共风险,防止微观风险变成宏观的风险。”

此次政治局会议上还提出,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在刘尚希看来,增加可支配收入,还需要增加高质量的供给,这样才能有效释放需求,扩大内需。

刘尚希说: “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方面,需要扩大有效需求。这意味着,要增加有效投资,而不是简单的放水,搞大水漫灌。现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投资和消费之间是相互影响的,特别是在目前经济形势稳中有变的情况下,稳增长就是要扩大需求,把潜在的需求变成现在的需求。”

刘尚希表示:“怎么把需求释放出来?离不开政策调整和机制改革。传统的放水政策是行不通的,我们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创新,把高质量的供给和创新结合起来。”

“另外关于扩大需求,减税是一个方面,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如果增加的收入并不一定转化成现实消费,那就需要提供高质量的供给。”刘尚希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