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今跌超4% 南京银行定增被否背后证监会曾关注十大问题

黄蕾2018-07-31 22: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7月31日,南京银行(601009.SH)开盘后震荡下行,收于7.73,跌幅为4.21%,盘中跌幅一度达到5.45%。

股价下跌与该行140亿定增被否有关。

30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核准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31日下午南京银行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34.96亿元,同比增长8.62%,实现利润总额72.05亿元,同比增加8.39亿元,增幅13.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78亿元,同比增加 8.73 亿元,增幅 17.10%;基本每股收益0.70元,同比增幅16.67%。

定增意外被否

据今年1月3日南京银行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本次南京银行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96亿股,面向包括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五名特定发行对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从年报数据来看,南京银行2015年至2017年,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11%、13.71%、12.9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9.38%、8.21%、7.9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存在逐年下降趋势,接近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5%的监管最低标准,的确存在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必要性。

西部证券分析师王艳茹表示,2018 年一季度末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9%,处于同业低位,资本补充压力大,此次拟定向募集资金 140 亿元,静态测算可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86个百分点至9.95%,有望缓解资本压力。同时,定增也有利于股权结构优化。

市场对南京银行本次定增普遍持看好态度,比如中银证券4月份发布研报,认为“南京银行定增处于稳步推进,落地后成长性空间将再度打开。”正因此,此次南京银行定增被否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十大问题引证监会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于2017年12月12日收到证监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证监会提出十大重点问题,对南京银行的发行对象资格、违约责任、诉讼及仲裁情况、行政处罚事由及进展、不良贷款及不良率情况、现金流、债券投资增长等问题予以关注。

证监会指出在报告期内,南京银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15.26亿元、 810.23亿元、491.27亿元、-369.27亿元,南京银行方回复称现金净流量为负与其受监管政策、利率水平以及市场情况影响,2017年主动调整负债结构,降低了同业存放以及拆借规模,增加了同业存单以及其他债券发行规模有关。

证监会指出其债券投资金额较大、增长较快。南京银行方回复称,因经济下行等因素导致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增长缓慢,出于安全性和流动性等角度,发行人将负债端资金更多的配置于债券资产,从而推动债券投资规模的持续增长。对于其非标准化债券投资增长较大的原因,南京银行表示其主要是为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加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的手段,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

据了解,报告期内,南京银行债券投资平均余额分别为2199.27亿元、3732.10亿元、5506.04亿元和5657.95亿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89%、5.38%、4.42%和4.45%。

西部证券王艳茹表示,资金业务是南京银行的特色,早期债券业务发展如火如荼,有“债券特色银行”之称,13 年以来非标和表外业务又快速扩张,证券投资类资产比重提升至上市银行高位,但2016 年底金融市场进入严监管阶段以来,南京银行被认为是此轮金融去杠杆大环境下压力最大的银行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银行整体一直保持较低不良贷款比率。根据年报,南京银行2014年至2017年第三季度,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4%,0.83%,0.87%和0.8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