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后股价上涨1.53% 百度公布2018Q2财报 All in AI 策略体现

陈伊凡2018-08-01 09: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北京时间8月1日(美国东部时间7月31日),百度(纳斯达克证券代码:BIDU)公布了截止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在科技股下跌的背景下,百度股价周二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下跌4.22美元,跌幅为1.68%,报收于247.18美元。截止记者发稿,百度公布财报后,盘后股价上涨1.53%,为250.96美元。

数据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260亿元人民币(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64亿元(约合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5%,移动端收入占比77%,高于去年同期的7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74亿元(约合11.2亿美元),同比增长57%。来自移动端收入占到百度总收入的比例为77%,上年同期为72%。其他业务收入达到49亿元人民币(合7.42亿美元),同比增长75%,主要得益于爱奇艺和其他业务的强势增长。来自爱奇艺的收入达到62亿人民币(约合9.32亿美元)。

剥离游戏和金融业务 All in AI策略体现

此次财报也是百度All in AI策略实施的体现。去年,百度抛售移动游戏业务,4月底正式拆分金融业务,新公司命名“度小满”,独立运营。百度公司则专注于核心搜索和人工智能(AI)技术。根据财报,百度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28%,研发费用为40亿人民币(约合6.09亿美元),主要是个人相关费用的增长。

“通过AI驱动的变现能力,以及信息流业务流量和商业化增长的良好势头,我们的搜索业务收入增长显著,百度二季度表现依旧强劲。”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

在7月初举办的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AI业务全面升级,百度大脑、DuerOS、Apollo全部更新至3.0,百度大脑开放能力达110多项,形成了从芯片到深度学习框架、平台、生态的AI全栈技术布局。DuerOS 生态系统迅速扩张,6月份DuerOS 智能设备激活量达到9000万台,相比年初增长80%。李彦宏称,“关于DuerOS业务,我们很高兴看到百度推出的小度智能音箱系列及相关产品倍受好评,在2018年6月DuerOS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几乎是三个月前的两倍。在Apollo业务上,百度与金龙汽车和新石器合作,分别推出了两款商用L4级自动驾驶车。这些强劲的业务进展都表明百度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战略下专注且推进顺利。”

财报显示,2018年6月百度搜索的每日活跃用户达到1.48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7%。此外,百度推出智能迷你小程序,允许用户能够通过百度APP直接使用移动应用小程序。百度的百家号目前已有超过2000家媒体入住。此外,百度升级了其AI-powered的广告监测系统,每分钟可以消除4500个不良广告。

预计2018第三季度收入再度增长

财报中,百度预计在2018年第三季度,百度的营收总额将会介于273.7亿元人民币(约合40.2亿美元)到287.7亿元人民币(约合42.3亿美元),同比增长23%到30%。移除百度国际业务和度小满拆分的影响,百度预计下季度营收将介于265.6亿人民币(约合39.1亿美元)到279.2亿人民币(约合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6%到33%。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