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钢价怎么走?专家:总体震荡上行格局仍将持续

董瑞强2018-08-01 13: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持续半个多月上涨后,钢价再次步入新一轮震荡上行期。

对于8月份钢市,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钢价总体震荡上行格局仍将维持。今年6月以来重点区域蓝天保卫战的深入推进,环保督查、限停产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已成为本轮钢价坚挺的重要影响因素。

整个7月,国内钢市淡季不淡,钢价持续上涨,全国24个主要市场建材类螺纹钢均价为4307元/吨,较上月相比上涨5.1%,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0.7%,钢坯、线材、热轧板卷等多个品种均价也实现小幅上涨,螺线价格涨幅明显大于板材。

7月31日,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相关指数报告称,7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4.8%,环比上升3.2个百分点。在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且幅度较大。

也就是说,在7月份高温多雨季节,钢铁生产尤其是建材生产仍保持旺盛,接单情况良好,库存减少,成本压力趋于缓解,钢铁企业效益仍然较好。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5亿吨,钢材产量5.3亿吨,均同比增长6%。6月份粗钢产量达8020万吨,同比增长7.5%,日均产钢量高达267.3万吨,环比上升2.15%。

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钢协会员钢企实现利润1392.73亿元,同比增长151.15%,销售利润率基本达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水平。会员企业有75家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占统计企业的75%。

上海钢联首席分析师汪建华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高利润驱使下,下半年钢厂生产积极性仍会提振,粗钢产量应还将维持高水平。预计8月钢市基本面有望进一步向好,钢价仍有上涨空间。

“在环保持续高压下,8月份钢铁供给有望高位回落,库存也将进一步去化,下降150万吨或更多,进而对钢价形成坚实支撑。今年7月末库存已降至1414.64万吨,同比下降35.31万吨,7月库存下降了74万吨。”他说。

而对于需求端,8月份高温天气一般会持续限制钢需释放。不过,汪建华认为,8月钢需稳步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加上原燃料价格回升,可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提振钢价。

他解释称,尽管温度会较高,但雨水是该减少了,需求环比7月至少是平稳的,甚至会进一步小幅回升。目前一些钢厂8月订单基本已订满,有的甚至7月中旬就完成了8月销售目标量。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扩内需,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障合理融资需求。一些地区前期停下来的项目,有的已重新启动。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当前经济运行形势,会议首提“稳中有变”,指出当前经济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会议要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要求,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在汪建华看来,8月下旬中美贸易战可能会对钢市带来新的冲击,钢价也将出现一定回落。美国将于8月20-23日举行针对自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听证会,并于8月30日公布结果后生效。

欧冶云商首席分析师曾节胜也认为,中美贸易战仍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对中国国内经济增长和出口构成不利影响。所以要特别注意中美贸易战对钢市的再次扰动。

“另外,8月份钢市供给还将继续受蓝天保卫战环保限产影响,多地钢厂检修、搬迁、整改,产能受到控制。唐山加大限产力度,常州钢厂实行30%-50%限产,汾渭平原环保督查,徐州钢厂复产低于预期。”他进一步预计,8月钢市仍将较为强势,总体仍表现为小幅上涨,建材继续强于板材,期现价差会继续拉大。

自7月20日起,唐山市已开启为期43天的减排攻坚战限产,武安钢企高炉限产量由二季度的15-20%上升到三季度的25-35%。下半年,钢企将面临新一轮的采暖季限产,环保力度越来越大,产能释放将受到压制,这将成为钢市供给的重要制约因素。

在曾节胜看来,今年年底之前,钢铁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将比上半年更严峻,中美贸易争端对经济影响将会体现,房地产投资肯定没有上半年这么好,钢材出口也会降下来,且潜在产能快速增长风险较大。他预计9月、10月份钢价出现6%左右小幅回调的概率相当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