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民企卓越管理(BMC)评选首次落地中国 寻找中国民企的千里马

高若瀛2018-08-02 10: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若瀛 “经过我们20多年耕耘中国市场的观察,粗略来看,最近一两年是中国民营企业升级换代的时点,其标志性的特点,一方面是中国民营企业不断国际化,另一方面中国民营企业迎来二代企业家接班的高峰期。”基于民营企业将跟随中国整体经济走向的转变做相应调整的判断,德勤中国BMC项目主管合伙人赵健表示,希望通过BMC项目的落地中国,助力更多中国民营企业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卓越管理公司。

8月1日,德勤中国宣布,德勤民企卓越管理公司(Best Managed Companies,以下简称为“BMC”)评选项目正式在中国启动,旨在发掘和见证在企业管理理念和实践各方面表现卓越的中国民营企业。

该项目于1993年在加拿大创立,至今已在全球多个国家推广,而且是目前全球独有的对民营企业管理领域作全面评价的活动,将为民营企业搭建全球优秀企业交流平台,促进国际合作,形成国际品牌效应。

卓越管理的四大基石

中国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经历了快速成长。根据全国工商联的统计数据显示,民营工商企业超过2,500万家,对中国税收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五十,对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对外投资的贡献率均超过六成,对每年新增就业的贡献率高达90%。

但中国民营企业缺乏对管理体系的整体考虑,“重业务轻管理”的问题较为普遍。

“很多企业强调经营第一位,财务管理第二位。但这个观念背后体现出的是企业家或者管理专家,人为将经营和管理分割开来。但是从核心概念来说,管理应该是一体化的。”赵健表示,企业的有效发展不能光靠快速增长,当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更应考虑“可持续”的盈利和增长。

可持续的增长模式需要一套“卓越管理标准”,即德勤在此次BMC项目中提及的“四大基石”:战略、能力、承诺以及整体的财务实力,四者不可或缺互相联动。

而根据BMC在全球其他国家遴选的经验总结,卓越管理公司往往具备以下特征。行业领先,在某细分领域名列前茅,具有全球或国内领先优势;全球思维,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或有全球投资并购、业务拓展计划;长期战略,主业方向清晰,致力于对社会的贡献与持久贡献;创新发展,核心产品技术领先;以人为本,持续投资人才发展,激发团队对共同愿景的承诺。

“初代民营企业家精神固然重要,但中国民营企业迭代发展到今年,不能再单纯依靠初代企业家个人,而是要靠团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捕捉到的趋势是,最近几年,中国民营企业愿意花几百万购买管理咨询服务,对标国际企业,中国民营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企业管理。”德勤华北地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说。

甄选千里马

有别于传统以营收、市值、企业规模为参评标准的企业评选,BMC项目更看重企业的“质”而非“量”。

“一些小而精的企业,如果它的管理体系符合卓越管理的四大基石评判标准,尽管企业规模不大,依然能够成为BMC认证的优质管理民企。”德勤风险咨询总监桂晏表示。

主办方德勤中国还将联合新加坡银行、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深圳市深商总会等机构担任战略合作伙伴,由合作伙伴以及权威专家组成独立评审委员会,对参选企业进行独立评选。

德勤将提供技术支持与专业项目管理,同时整合全球资源,运用成熟的“卓越管理标准”全球框架,通过“卓越管理CEO实验室”一对一访谈与辅导,以及管理论坛等评选活动,遴选出在企业管理方面表现优秀卓越的民营企业,并协助参选企业进一步明确管理提升重点。

作为一项公益活动,BMC项目将采取德勤及合作伙伴推荐企业参选的方式,“区别于独角兽或已经发展成巨鲸型的企业,项目可能更关注中小型民营企业,公司运营五年以上,最近一会计年度的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这也是基于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对管理需求更为迫切的考量,可以说是在挖掘各细分行业领域里的‘千里马’。”赵健表示,希望通过BMC项目,助力更多中国民营企业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卓越管理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
文学学士、传播学硕士。以调查报道见长,重点关注教育领域,关注公司价值及变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