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王立新:建议养老基金和保险机构增加黄金配置

蔡越坤2018-08-02 18: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实习记者 龚紫君 8月2日,世界黄金协会( World Gold Council)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依然呈疲软态势,总量滑落至964吨,比2017年同比下降了4%。与去年的高点相比,本季度黄金ETF流入不温不火,致使2018年上半年黄金需求落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相比之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市场,状态相对稳定,第二季度黄金消费需求增长了7%。

对此,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战引发的不确定性和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仍会使中国消费者将金条与金币投资作为财产保值的优选,在2018年下半年,对金条和金币保持较高的需求。但是,如果中国央行继续加强对互联网投资产品交易的风险管理,可能会影响未来中国金条和金币的需求。

中国金饰需求量创三年新高

中国金饰需求延续复苏态势,第二季度实现5%的增长,达到144.9吨。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量达到332.9吨,创下三年新高。今年第二季度的总需求(214.4吨)与2017年的同期需求(200.2吨)相比同比增加7%。

此外,数据显示,本季度中国金条与金币需求为69.5吨,同比增长11%。报告也指出,中美贸易战引发的不确定性,致使中国消费者将金条投资作为财产保值的优选;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本季度骤跌5%,上海股票交易所指数上半年下跌14%,共同推动了本季度金条与金币需求的同比增长——改变了2017年同期的相对疲弱。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传统金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偏好创新、时尚设计感强的金饰产品。尽管24K金依日主导金饰市场——约达到金饰总需求的70%,但轻便、时尚的金饰产品依然势不可挡。18K金、22K金、3D硬金和纯度更高的黄金产品销售前景良好。

关于中国金饰需求增加原因,王立新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进入精英阶层,女性消费者的购买力与日俱增,她们逐渐成为中国金饰消费主体。对此,金饰零售商应洞察新消费主体品味和偏好的变化,调整其市场策略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科技领域第二季度需求上升2%,达到83吨,已连续七个季度同比增长。得益于智能手机、游戏机和汽车等产业的持续需求,电子产品用金继续蓬勃发展。上半年科技用金总需求量为165吨,达三年来最高水平。其中中国大陆/香港和韩国再依次分别以18.4吨(+5.1%)和6.7吨(+5%)的需求量位居黄金需求量前二。

建议养老基金和保险机构增加黄金配置

另外,中国黄金市场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度也比较受关注。虽然中国人民银行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投资者之一,但中国的许多机构投资者尚未开放持有黄金。

7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黄金协会在发布的《中国黄金市场未来发展方向建议报告》中指出,我国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就没有机会获得黄金给投资组合带来的安全保障。而海外同行却可以。

此外,该报告指出,中国黄金投资市场的投资群体狭小。大部分产品,无论是实物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还是期货合约,主要由零售投资者或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代表散户投资者进行交易,机构资产管理人基本缺席。

针对为何我国黄金市场缺乏机构投资者,王立新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黄金市场开放时主要针对零售投资者,而且中国黄金市场是零售投资者最方便的市场之一。但是我国机构投资者前期未有在这方面有准备,政策层面,保险机构、社保基金等不允许投入黄金市场。”

因此,该报告建议,监管机构改变规则,允许机构投资者中的养老金和保险公司投资黄金。报告指出,作为高质量的流动性资产,中国投资者将从投资黄金中受益,中国的黄金市场将受益于长期投资者给市场所带来的流动性深度。

王立新对记者称,王立新目前世界黄金协会已经跟保险机构等相关机构做一些研究,而且国内机构投资黄金市场需要很多数据化的分析。世界黄金协会做了大量的数据分析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