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布局下的智能家居市场,创业公司如何分一杯羹

冯庆艳2018-08-02 18: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数据预计,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将达到1.5亿台,同比增长35.7%。谷歌、苹果、微软、三星、华为、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打通各生活场景,形成生态闭环。智能音箱市场成为互联网巨头们竞争的主要阵地,谷歌以36.2%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分别排名第二第三。

智能音箱市场的纷杀激烈之时,留给创业公司的选项十分有限,从技术、硬件、内容没有哪个环节是巨头们覆盖不了的。因此,创业公司们想要从市场上分一杯羹,另辟蹊径显得极为重要。

三诺声智联、搜狗和喜马拉雅三家公司进行了一次尝试,将自家产品、技术和内容结合,避开智能音箱市场的争夺,将目光对准了智能闹钟。这三家公司合资成立了阿拉的人工智能有限公司,三诺声智联占股43%为第一大股东,执行总经理为黄海彦。

与智能家居思路相同的是,阿拉的也在寻求打造生态闭环。搜狗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为阿拉的提供语音识别、搜索等技术支撑。作为内容平台的喜马拉雅将提供内容支持。阿拉的智能闹钟作为端口,将内容和场景打通。阿拉的董事薛俊峰称,三诺声智联发挥了基础的硬件、工业设计等优势,结合搜狗和喜马拉雅,在理论上可以构建一个相对完整闭环的体系,而绝对不是一个终端。

可以看到的是,在手机作为入口用户已经饱和的情况下,新的入口不断被开发、被争夺。但即使是另辟蹊径,从巨头的间隙中成长也并不容易。阿里旗下智能音箱天猫精灵的售价为199元,小米智能音箱售价299元,猎豹智能音箱售价699元,与之相比,阿拉的智能闹钟的定价为998元。对此,黄海彦称,998元的定价坦白来讲是合适的。“其实并不是我们卖得贵,是因为大咖毫不留情,倒贴钱。”

创业企业不仅仅没有资本卖的便宜,即使卖的便宜也没有品牌影响力让用户买单,这不仅让黄海彦头疼,也是众多创业公司在巨头抢占的市场下生存的现状。

同时,傅盛曾在“机器人之夜”发布会上提到,人工智能行业的黑科技可能都还只是梦想,人工智能更多靠人工去实现。如何将用户需求和场景的更好的结合,黄海彦认为,现在整个行业都还没有想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