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拍卖回应称:5%系误读 司法绝不收费

黄一帆2018-08-02 21: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8月1日,阿里拍卖发布《资产处置频道收资费标准调整公告》,自2018年9月1日起,将对竞价成功的标的向资产处置机构收取软件服务费。

对此,部分市场人士将此解读为阿里拍卖开始全面收费,另有就此称阿里拍卖对软件服务费平台统一收费标准为系统成交价总额的5%。

记者了解到,上述表述系“误读”。从阿里拍卖的公告来看,此次收费主要针对资产端,不涉及网络司法拍卖,网络司法拍卖仍延续现行免费政策;而且对软件服务费平台统一收费标准大部分为系统成交价总额的0.5%(千分之五)。

阿里拍卖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2018年9月1日开始收费指2018年9月1日0点以后发布上拍的标的物,平台将向处置机构收取软件服务费,在此时间之前发布的标的物,即使开拍时间在9月1日后,也无需支付费用。”

对于收费比例,也因为机构类型的不同而有区分。根据阿里拍卖的收费公告, 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商业机构在平台上发布标的,如成交,按照系统成交价的0.5%收取费用,单笔上限50万;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后,金融机构在平台发布标的,如果产生溢价,按照溢价部分的2%进行收费,单笔上限200万;而在9月1日后提交资产推广,资产成交后按照成交金额的1%进行收费,单笔上限200万(不区分机构类型)。

此外,根据阿里拍卖相关人士介绍,“金融机构软件服务费收费从2018年12月1日开始收取,指2018年12月1日以后发布的标的才计入收费,但是2018年9月1日开始,如果金融机构使用精准撮合服务的,则需要收费比例为成交额的1%。

从2018年12月1日后,如果在平台处置的标的成交了,且同时使用了精准撮合服务,只需要缴纳费用高的一项费用即可,不重复收取。”

对于商业机构,阿里拍卖从2018年9月1日开始收费,比例为成交额的0.5%,如果同时使用了精准撮合服务(即“我要推广”),只需要缴纳费用高的一项费用即可。 

此外,对于海关合作的拍卖行在平台上发布海关委托拍卖资产,阿里拍卖暂不收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