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Q2营业利润率首次超苹果跃居世界首位,手机与面板业务受挫

冯庆艳2018-08-03 09: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杨雪梅 2018年7月31日,三星电子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星电子第二季度营业利润达到14.78万亿韩元(约合133亿美元),同比增长5.71%,环比减少4.9%;营收为58.48万亿韩元(约合523亿美元),同比下滑4.13%,环比减少3.4%;净利润为11.04万亿韩元(约合98亿美元),同比下滑0.09%,环比减少5.6%;营业利润率达到25.4%,首次超苹果跃居世界第一。

其中,受到重大体育赛事影响,新品QLED TV等高端产品销售势头旺盛,电视业务的盈利同比和季度环比均有所改善。消费家电(CE)部门销售额达10.4万亿韩元,同比减少5%;运营利润达5100亿韩元,同比大幅增长59%。设备解决方案部门销售额为27.70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0%;营业利润为11.69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1%。

数据显示,半导体部门销售额为21.99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5%;营业利润11.61万亿韩元,占到公司营业利润的78%,同比增长45%;营业利润率达52.8%,成为三星电子营业利润率增长的中坚力量。智能手机的高密度发展趋势、软件需求的增加、服务器云基础设施以及全闪存阵列的需求使得芯片业务持续保持着旺盛的需求。

与此相反,显示面板部门业务表现的非常糟糕。其销售额仅为5.6万亿韩元,同比减少26.5%,营业利润仅为1400亿韩元。第二季度以来,大客户对象柔性OLED面板的需求增长缓慢、液晶面板出货与价格双双下滑、中国制造商产能增加等因素加剧了第二季度三星面板业务的不理想。三星预计下半年柔性显示屏的需求回升会增加出货量,OLED业务的销量会有所增加,将通过进一步增加增值产品的差异性来确保盈利走高。

智能手机和IM(IT和移动)部门表现依然欠佳。其销售额为24万亿韩元,同比下降20%;营业利润率为 11%;营业利润为2.67万亿韩元,同比大幅下降34%,创下2017年第一季以来最大降幅。在用户需求放缓以及全球手机市场多样化发展的背景下,三星Galaxy S9等旗舰机型滞销、旧款低端产品陆续停产以及公司加大营销成本投入,使得最终业绩不尽如人意。三星表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市场需求预计会增加,为了应对移动市场上新机型推出以及价格的激烈竞争,计划尽早推出Galaxy Note 9,并且同时为中低端产品增加新功能,从而提升自身的成本竞争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