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丹寨——万达精准扶贫项目获奖背后

2018-08-03 11:43

如果万达只是一家地产商,丹寨精准扶贫项目不会这么成功。

2017年7月开业的丹寨旅游小镇,在一年里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是2016年丹寨全县游客数量的6倍,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24.3亿元,帮助1.6万丹寨人口增收。用8月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的话说,万达丹寨包县扶贫创新性地发挥旅游扶贫功能,树立了中国企业精准扶贫的有效样本。

凭借该项目,万达集团在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一举拿到“精准扶贫贡献年度创新企业”、“中国房地产行业年度最佳责任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年度最佳责任企业”等三个奖项。

凭空出世的丹寨万达小镇在开业当年就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并很快跃为贵州排名前三的景点,成为“丹寨现象”。

有望提前两年整县脱贫的丹寨,也有力地证明,发展旅游产业完全可以带动一个区域全面脱贫,旅游产业完全可以实现精准可持续扶贫,万达打造丹寨小镇,是企业精准扶贫可复制的有效样本。

“旅游精准扶贫新样本”

万达有商管、文化、地产、金融四大产业集团。尽管万达是世界顶级规模的不动产企业之一,但丹寨项目是举集团之力完成的精准扶贫品牌。

自万达与丹寨签下包县扶贫协议后,万达就成立了由集团高级副总裁牵头的扶贫领导小组,从全国各地抽调100多人组成精干队伍入驻丹寨,负责帮扶项目具体落实。另一方面,万达还整合社会资源参与丹寨扶贫项目,充分发挥成熟企业良好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经验,以品牌带产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

南方周末在会上发布的《中国房地产行业CSR观察(2017-2018)》指出,房地产行业的社会责任履行仍处于初步阶段,房企参与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很少,大部分房企仍然是以利润最大化作为其主要目标。

万达集团,包括旗下的万达地产,显然是个“异类”。

30年来,万达投入社会慈善事业的现金累计超过60亿元,是中国民营企业中慈善捐赠额最大的企业之一;万达也是全国最早批推行节能建筑的企业,是获得绿色建筑认证最多的企业之一。

2014年全国社会扶贫工作座谈会期间,王健林主动提议,万达想尝试“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经过调研考察,2014年12月,万达集团决定牵手丹寨县开展帮扶行动。

如果只从地产商的角度去思考精准扶贫的方案,丹寨很难在短短几年里从默默无闻的贫困县转变为世界知晓的“明星”县。——“丹寨现象”引起海外357家媒体报道,丹寨万达小镇“52个轮值镇长”的活动获得戛纳国际创意节铜狮奖。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作为主赞助商的万达集团选送了6位来自丹寨的少年成为护旗手,走进世界杯球场,这也是世界杯近90年历史上首次有中国护旗手出现在揭幕战上。

中国特色小镇研究员柳俊对“丹寨模式”和丹寨万达小镇的成功兴趣浓厚,多次亲赴丹寨考察,与同事写下了1.3万字的调研文章,称“丹寨小镇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乡村文旅综合体”。

然而对万达而言,丹寨万达小镇只是精准扶贫项目的一部分。

万达曾研究过包括养猪在内的多个产业扶贫推广到全县的可能性,最终一一否定,因为养猪市场周期波动大,大米产业的市场竞争激烈,盈利预期不乐观,丹寨县未必能从中得到长期稳定收益。

最终解决方案是万达将旅游产业作为核心,形成长中短结合,职业教育、旅游产业、扶贫基金并举的创新模式,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万达首先拿出8亿元,兴建一座旅游小镇作为丹寨旅游扶贫龙头。

万达小镇的落成,冲破了当地人“接受穷困,不思改变”的固有思想。“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大家更有生活目标了。”当地人吴明华评价称。如今能够存下钱的贫困户潘忠云也说:“觉得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长中短”丹寨模式

得益于万达商管、万达文旅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万达在丹寨做了很多同行企业做不到的事。

譬如把1000多亩闲弃茶园改造为有机绿色茶园,带活了丹寨县的茶产业,也为全县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茶园工作机会。

万达还投资3亿元建设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推行“校企联办”模式,该校学生毕业后,万达集团会采取择优录取的方式,让五成左右的毕业生进入万达集团工作,逐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阻断贫困代际相传。同时,学校还每年针对贫困人群开展大量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

万达又拿出了5个亿建立万达产业扶贫基金。该基金自2016年起,每年向贫困户发放5000万元,是保障性扶贫补助。

万达精准扶贫的“丹寨模式”很容易被概括,就连丹寨的老百姓都耳熟能详,叫“长中短”模式。

短期就是扶贫创业基金,10年5亿元,每年5000万,全面覆盖所有丹寨贫困建档立卡户,确保贫困户快速走出贫困,给中期的产业扶贫留出足够时间;中期就是利用旅游产业带动丹寨全面发展,彻底帮助丹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万达先后累计捐资13亿元,给丹寨打造了一个极具特色的旅游小镇,拉动丹寨的旅游产业,小镇开业一年涌进来自全国各地550万人次的游客,带动1.6万人口增收,相信利用3至5年时间,即使不用扶贫产业基金,丹寨小镇的造血机能拉动丹寨全面发展,帮助丹寨彻底实现脱贫目标;长期是指3亿元捐建万达职业学院,立足长远,从知识、技能和思想观念等方面改变当地人才结构,起到扶贫先扶智、解决代际贫困传递的决定性作用。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实地调研丹寨后得出结论:精准扶贫长中短期项目组合、教育产业基金并举,值得向全社会推广。

“研究怎样让游客过夜”

“按照国家旅游局的标准,200万就算旅游大县。”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7年的工作总结会上提出目标,“2018年丹寨万达小镇要确保400万,力争500万游客数量。”

然而最开始,万达内部曾担心小镇吸引的游客不够多,放胆预估“一年最多100万游客”。在万达的精准定位和针对性推广下,小镇全年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如今,丹寨万达小镇面临的新课题是“研究怎样让游客过夜”,更深层次地拉动丹寨当地旅游,促进实质性消费。

一系列的行动马上落实。

2018年7月3日,丹寨小镇开业一周年之际,万达宣布继续捐资5亿元开展丹寨万达小镇的二期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小镇的品质,完善小镇各项旅游功能。当晚,高水准的大型苗族歌舞剧《锦秀丹寨》在新落成的丹寨万达小镇锦秀剧场如期首演,并且在随后的一个月内场场爆满。

而包括新浪2018CMO大会、丹寨轮值镇长扶贫论坛等高规格高水准会议,也已陆续引进到新投入的丹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整个7月,丹寨小镇上的酒店和客栈一房难求,餐馆包房几乎全满。

8月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北京引用大量调研数据向媒体表示,丹寨万达小镇为丹寨创造一个具有强大内生动力、能产生持续收益、带动众多行业发展、推动丹寨面貌深刻变化的旅游IP,在全国树立了旅游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新标杆,为中国企业参与旅游扶贫、投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优秀案例。

据悉,目前国家扶贫办正在对包括丹寨在内的多个国家贫困县进行全面脱贫考核,而丹寨很有可能实现提前两年脱贫的奋斗目标预期。

王健林说,“只要路子对头,我们可以再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