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布局养老产业,落地实施转型2.0

2018-08-03 13:05

近日,中国太保寿险透露养老产业发展思路,将在3-5年内首期投资100亿元,打造“专属保险产品+高端养老社区+优质专业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为亿万保险客户创造高品质养老服务的完美体验。

养老产业投资领域实现新突破

我国已经形成世界上最庞大的老龄人群和中等收入群体。按照国家统计局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估计,我国55-69岁的低龄老人约2亿人。

为实现养老产业布局“中场加速”,特别是在寿险领域实施“大个险+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中国太保寿险明确了“服务新时代美好养老生活”的使命,以及“致力成为中国养老社区领域一流的投资开发商、中国养老养生产业卓越的运营服务商、服务集团保险金融生态圈的生力军”的发展愿景,提出未来3-5年的任务:一是开展养老社区的投资布局规划与开发建设,实现“中场加速”;二是培育高品质养老社区的运营管理能力,塑造知名品牌;三是积极服务保险主业,协同开发产品并提供高品质养老增值服务的解决方案;四是开展与养老产业相关的医疗、健康等投资业务。

打造高品质“中国养老社区2.0

据悉,中国太保集团旗下太保养老投资公司将围绕“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管理、高质量服务”的目标要求,将“太保家园”打造成为“中国养老社区2.0”的引领者。目前,该公司正在联手国际知名的养老运营服务机构,成立中外合资运营公司,以国际级照护水准、专业的服务团队、标准化作业流程,为长者提供日常居住、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康复照护等优质服务,打造“专业、全面、个性、温暖”的服务特色。

投资养老社区,当前可作为保险业务的重要配套,延伸保险产业链,拉动保险销售,长期可获取不动产增值收益,未来还可运用养老和健康大数据,支持养老健康保险产品创新。因此,中国太保集团转型2.0要求加快构建“养老保险+养老社区+养老服务”以及“健康保险+医疗护理机构+健康管理”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根据规划,中国太保的养老社区将依据“聚焦集团保险主业高地城市、聚焦长三角等经济区域中心城市群、聚焦人口老龄化重度城市”的原则进行布局。按照“南北呼应、东西并进、全国连锁”的思路,加快推进6个城郊型和度假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的落地,同时拓展若干个城市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目前,中国太保在成都、武汉、上海、云南等地也已确定多个意向性项目。

全龄化养老服务彰显责任

基于我国老龄人口结构的特点,中国太保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细分养老市场,将设计开发三大产品业务线:一是面向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设计开发城市型养护产品,以康复护理业态为主;二是面向70-79岁的中龄老人,设计开发城郊型产品,以健康活力养老业态为主;三是面向55-69岁的低龄老人,设计开发度假型产品,以旅居候鸟式养老业态为主。

业内专业人士指出,随着老龄化加速,养老消费也在不断升级,市场需求日益呈现出个性化、品质化、多元化的趋势。1962-1975年是我国人口出生率最高的时代,期间出生的大约3.66亿人已陆续成为活跃长者。作为改革开放“黄金一代”,他们在作养老安排时,观念开放,消费超前,更能接受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服务周到的高端养老机构,在消费理念和经济实力上与现有2.41亿老龄群体存在巨大差异。

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供给仍以“保基本”为主,以市场化、专业化方式提供中高端服务的现代养老产业刚刚起步,这就为有实力、有定力的保险公司进军养老产业提供了历史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