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中部六省要加快高铁建设,武汉、郑州、长沙房价会上涨

刘璐2018-08-03 14: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公布了一份对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和江西等中部地区6个省份的调研报告。报告认为,武汉、郑州、长沙三地的房地产投资机会更好,中部六省要发展,首先要以省会城市为中心加快高铁铁路网建设。

为什么武汉、郑州、长沙三地未来房价会上涨?张明解释,交通便利、人口流入较多和土地供应收紧是主要影响因素。

同时,张明也看好郑州、武汉、合肥三地的产业发展机会,原因有三:一是交通便利;二是科教人才优势突出;三是该地区在城市战略中定位较高,未来发展政策支持力度较大。

2006年“中部崛起”战略正式实施,提出要把中部建成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以及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2016年1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6至2025年)》。新规划提出了“一中心、四区”(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的战略定位。

“中部地区地域广袤,人口众多;城市化水平较低;城市规模多以中等城市为主;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消费与出口的发展相对偏弱。经济发展的核心优势在于交通便利、劳动力成本低廉、内需市场庞大、自然资源丰富。”张明说。

对于中部六省未来的产业发展重点,张明建议首先要以省会城市为中心加快高铁铁路网建设,强化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打造区域性甚至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其次要依托劳动力、土地、需求、区位等优势,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再次应该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新兴产业;最后也要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继续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全国农产品供给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