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霖:城镇化推进离不开“高薪”和“身份认可”

程靓2018-08-03 14: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从各地纷纷开展人才争夺大战,到棚户区改造谨慎使用货币化安置、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量齐增,都离不开城镇化这一焦点。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城镇化(地方的人才吸引力)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是有没有薪酬优厚的工作岗位;二是被高薪厚禄吸引过来的人才是否能得到当地的身份认可,享受公共服务。

对目前城镇化进程和未来发展趋势,李奇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是从整体上看我国城镇化的进程;二是从局部上看不同地区城镇化的趋势和特色;三是从产业和户籍看影响城镇化进程的政策因素。

接下来城镇化的进程是否会开始放缓?李奇霖指出,经济发展是核心驱动,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是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三四线城市在棚改和人口回流驱动下城镇化率有了明显提升,从分地区来看,各省城镇化率(从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中较高的已经达到80%以上,包括上海(87.9%)、北京(86.5%)和天津(82.9%),其中有13个省级行政单位(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浙江、江苏、辽宁、附件、重庆、内蒙古、山东、黑龙江、湖北)的城镇化率均超过全国平均的58.52%。

根据城镇化率的三阶段,李奇霖表示,除了北京、上海和天津进入城镇化后期,其他都已进入到了中期阶段。

目前,二三线城市根据自身情况提出有特色化的城市发展战略,比如江苏重点发展电力设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

从城市来看,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城镇人口分布除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之外,渝蓉城市群也是近年来新崛起的城镇化重心。

2017年以后,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新增刚需住房面积都将明显走高。

李奇霖预计:“在2018-2020年,二三线城市因为城镇化新增的住房需求仍然保持较大增幅;2016-2019年,一线城市住房需求反弹,2022年后又趋于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城乡二元制”的户籍制度,一定程度上对人口的流动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但从2016年开始,各大中城市为了吸引人口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户籍开放措施。

据Wind联讯证券统计,2017年一线城市的户籍城镇化率加权平均数为86%,二线城市的户籍城镇化率加权平均为46%,三线城市的户籍城镇化率加权平均为4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