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镜像:安钢如何做到净利飙涨35倍

董瑞强2018-08-04 10: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董瑞强  8月2日,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阳钢铁”,股票代码:600569)发布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安阳钢铁营收157.68亿元,同比增长3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7亿元,同比增长3562.17%。

半年净利润飙涨35倍,面对同样的市场和政策环境,安阳钢铁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8月3日,安阳钢铁董秘办对经济观察报回应称,今年上半年钢铁市场持续好转,供需总体平衡,公司在技术创新升级、产品结构优化及降本增效等方面成效明显,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大幅改善。

安阳钢铁今年上半年产销量增长尤其明显。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5月,安阳钢铁粗钢产量316万吨,同比增长17.23%;钢材产量314万吨,同比增长10.41%。而其去年整个上半年粗钢产量为325万吨。

安阳钢铁称,2018年全年安阳钢铁粗钢产量计划增长21.4%至903万吨,与去年743万吨粗钢产量相比,将增加160万吨。

安阳钢铁主要产品以板材和型材为主。其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品种钢、品种材比例分别达到79.64%、84.55%,分别为318万吨、335万吨。上半年安阳钢铁钢材总产量为395.77万吨,去年同期337.77万吨,同比增长17.17%。其产量增幅远高于国内粗钢、钢材产量增幅。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认为,安阳钢铁净利润大增主要归功于产量增长,且以主营业务为主,其业务范围也比较广,相关配套业务也表现不错。

据行业分析人士介绍,安阳钢铁盈利大增一方面得益于内部生产调整和技术革新,另一方面受益于京津冀环保限产。“其实安阳钢铁盈利情况并不算特别好,只是其去年上半年盈利较差而已”该分析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安阳钢铁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776.3万元,同比下降70.59%,而今年前6个月其净利润就超过了10亿元。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上涨1198.94%;2016年净利润 1.2亿元,同比上涨104.83%;2015年净利润为-2.55亿元,同比降幅达9040.24%。

上述分析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2017年上半年环保停产因素比今年上半年要多,去年春天安阳钢铁高炉开工率不足。其2017年底新投产了一个大电炉,产能在逐步释放。

产能得到释放、利润大幅回升的不仅仅只有安钢钢铁。中钢协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会员企业销售收入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5.33%;实现利润1392.73亿元,同比增长151.15%。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表示,目前钢铁供需已基本达到平衡,下半年钢市将相对平稳。

一位来自国有钢铁企业的战略部部长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今年上半年钢价逐步走高,行情非常好,企业产量在大幅增长,根本不愁销路,只要是能生产出来,就能赚到钱。”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8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5亿吨,钢材产量5.3亿吨,均同比增长6%。6月份粗钢产量达8020万吨,同比增长7.5%,日均产钢量高达267.3万吨,环比上升2.15%。

产量增加背后,钢价也在攀升。据了解,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钢价同比上涨800元以上,吨钢利润也在500元左右。

上海钢联首席分析师汪建华对经济观察报说,在高利润驱使下,下半年钢厂生产积极性仍会继续提振,甚至会有扩张产能的冲动,预计粗钢产量仍会维持高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恢复到80%左右;二季度略减至78.5%,但同比提高了2.8个百分点。而在2015年,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67%。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其合理回归得益于近两年去产能持续推进。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安阳钢铁计划粗钢产量增至903万吨,其粗钢产能为930万吨,若达到预增目标,则意味着安阳钢铁产能利用率将近100%。

限停产力度进一步加大,这已成为本轮钢价坚挺的重要影响因素。

据了解,目前多地钢厂检修、搬迁、整改,产能受到控制。常州钢厂实行30%-50%限产,汾渭平原环保督查,徐州钢厂复产低于预期。自7月20日起,唐山市已开启为期43天的减排攻坚战限产,武安钢企高炉限产量由二季度的15-20%上升到三季度的25-35%。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其他城市限产比例不得低于30%。

与去年相比,今年钢铁产能限产50%的重点城市增加了天津、邢台,其他非重点城市限产比例也明确为30%。这意味着下半年,钢企将面临新一轮更大力度的限产,产能释放很可能受到压制。

北京京诚嘉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东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其实下半年钢铁行业很重要的一个考量因素就是环保。虽然实施重点区域限产,但总需求实际存在,其它地区产量会迅速补充过来,在高额利润刺激下,产量不降反增,也在情理之中。”

杨晓东说,今年下半年钢企也不要盲目乐观,限产力度会更大,市场份额会相对减少,但同时环保限产也会反刺激市场,驱使企业想方设法扩产能、增产量,这是特别需要防范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