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企业加入自主高端品牌建设潮 电咖推出“ENOVATE”欲跻身“第一梯队”

贾天钰2018-08-04 19: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新造车企业并不仅仅满足于对单个市场的布局,他们还在筹划对高中低三个市场的覆盖,他们的方式也不一样。7月31日,电咖汽车向外界曝光旗下全新高端品牌“ENOVATE”及其首款中高端车型设计草图。该品牌预计下半年正式发布,旗下首款车型为中大型纯电动SUV,定位对标特斯拉Model 3、宝马i5车型,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亮相,明年上半年发布。

与电咖汽车单独建立一个新品牌的想法不一样。此前有一些品牌已经宣布要在品牌下建立高端车型和中低端的亲民产品,比如蔚来汽车、前途汽车、小鹏汽车等,他们都选择从在高端和比较亲民的市场双线布局,但大部分都是一个品牌,而电咖汽车则选择建立两个品牌。此外,北汽新能源、新特汽车等也都建立了自己的高端品牌。如果目光不仅仅放在新能源汽车上,目前在汽车行业中如吉利、长城、长安、奇瑞等,也都建立了自己的高端品牌。

“前两年小车在电动车里面比例比较高的,但是我们感觉从人们对汽车电动车这个接受程度越来越高,高端的,比较大型的,更好质量的高品质车越来越被接受。我们能提供这样一个产品,我们差不多八九个月以前已经开始打造这样一个高端的品牌。”谈及推出高端品牌的原因,电咖汽车CEO张海亮表示。

张海亮表示,除了紧密贴合市场需求外,电咖还希望在新造车企业渡过两三年的导入期之后,能够抢占先机,尽早找准定位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我们当然希望成为第一梯队”。据张海亮介绍,电咖汽车的高端品牌和目前的品牌会在产品、价格、定位上全面区分。

在产品方面,ENOVATE将推出全新iMA智能数字化架构,未来该平台在迭代升级后,从iMA 1.0、iMA 2.0到iMA 3.0版本,将分别带来智能语音、AR导航、自动驾驶等核心功能。围绕这一iMA智能数字化架构,电咖还将打造3个可拓展平台,5年推出8款智能化产品,逐步实现从A0级到C级,从轿车、SUV到MPV,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产品布局,覆盖私人、共享及物流新能源汽车市场,预计到2025年达到36万辆的计划销量。

而电咖旗下首款产品电咖EV10已于去年11月中旬广州车展前夕正式上市,该车定位于城市代步车,综合工况续航155公里,最高时速102km/h,0-50km加速5.9s,当时补贴后售价为5.98-6.78万元。不过,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以当时的续航里程数已经不能获得补贴。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电咖汽车继续推出了高续航版的电咖EV10,全面升级动力系统,最大续航里程可达320公里,这款车即将上市。

在定位方面,据电咖汽车首席营销官向东平介绍,电咖目前的产品未来更多是面向共享市场、租赁市场,而ENOVATE则更适合主流的中高端人群。未来电咖汽车这两个品牌的关系和品牌架构将类似于宝马的BMW和MINI品牌的关系。

在营销方面,向东平表示两个品牌未来将独立运作。截至今年六月,电咖汽车已经在北京、上海、绍兴、长沙等一线城市开设了体验店,在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点布局也逐步得到完善,并先后与星星充电、特来电、途虎养车、优电科技达成合作,建立了完善的充电及售后服务。今后还将深度覆盖二三线城市,并不断拓展线上购买、体验渠道。

据了解,电咖的车型目前由东南汽车代工,双方首期合作产量为4万辆。截至目前,电咖已经规划建立了3大生产平台。除了7月初通过收购西虎汽车SUV等车型的生产资质,而获得的6万辆年产能外,电咖汽车还拥有位于浙江绍兴在建的年产量18万辆、预计2019年下半年投产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以及在6月与宁波慈溪政府签署的年产6万辆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协议,三大基地规划年产总量为30万辆。首款中大型SUV车型将在绍兴工厂生产。但张海亮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强调,电咖一直在筹备生产资质申请的事情。

不过,在目前的新造车企业中并不乏中高端定位的产品,不同的是,电咖与蔚来、前途、零跑等先推高端车型,后推国民车型的路线则恰好相反。对此,电咖的逻辑是,以EV10小车率先切入市场,为的是在此过程中逐步建立和修正商业模式、生产销售体系与渠道,尽早解决问题,磨合团队。在拥有一定的经验和规模之后,再迅速推出新高端品牌,研发大中型车,逐步占据更大量的私人市场和中高端的市场。但这样的想法最终能否如愿实现,仍未可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