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首次推出限量纪念币 巨无霸的价格可衡量货币购买力

郑淯心2018-08-05 16: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记者 可杨  “双层牛肉巨无霸,酱汁洋葱夹青瓜,干酪生菜加芝麻,人人食到笑哈哈。”麦当劳的巨无霸因有独特酸甜多变口感,并以两片牛肉为号召,因此长期成为麦当劳主打产品,这一产品已诞生整五十年,《经济学人》甚至每年发布“巨无霸”指数(Big Mac index),利用全球各国巨无霸的价格来衡量货币购买力。8月3日,麦当劳中国宣布,为与全球同步庆祝麦当劳经典产品巨无霸50周年,将推出一套五款巨无霸收藏币MacCoin,供粉丝分享与收藏。

巨无霸的五十年

巨无霸由麦当劳被特许人吉姆·德利加蒂(Jim Delligatti)创造。

1967年4月,巨无霸首次亮相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麦当劳餐厅,1968年正式成为麦当劳美国的常规产品。作为麦当劳的经典产品,巨无霸在全球近37,000家麦当劳餐厅菜单上长盛不衰。2017年,麦当劳在全球售出巨无霸超过13亿个,平均每秒售出41个。“1990年,巨无霸随着首家麦当劳餐厅一起来到中国内地。

现在,巨无霸是麦当劳中国最受欢迎的牛肉汉堡产品,每年销售超过5000万个;北京则是全国巨无霸销量最高的城市。”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女士说,“在华语世界,我们很骄傲看到‘巨无霸’已经超越了汉堡的名字,更成为消费者和媒体常用的词汇,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986年至今,《经济学人》更每年发布“巨无霸”指数(Big Mac index),利用全球各国巨无霸的价格来衡量货币购买力。而之所以选择巨无霸,是因为其在多个国家均有供应,而它在各地的制作规格相同,由当地麦当劳的经销商负责为材料议价。这些因素使该指数能有意义地比较各国货币。1月,《经济学人》发布了2018年最新的“巨无霸”指数,数据显示那些估值较低的货币与美元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加拿大元和美元的差距几乎为 0。2018年1月,巨无霸在美国的售价为5.28美元,中国只有3.17美元,人民币被低估了40%,也就是说,中国目前仍然是货币被严重低估的国家之一。

同时,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每3年会使用“巨无霸”指数对全球77个城市的生活成本进行调查分析,其最新发布的数据指出,在中国香港,劳动者平均仅需工作11.8分钟就能买到一个麦当劳“巨无霸”汉堡,位于首位,第二位的中国台湾需要12分钟,第三位是日本,劳动者需要工作12.2分钟。而排在榜单最后一位的是肯尼亚的内毕罗,劳动者需要工作1033.8分钟才能买到一个“巨无霸”汉堡。

发布巨无霸收藏币MacCoin

8月3日,麦当劳中国宣布,为与全球同步庆祝麦当劳经典产品巨无霸50周年,将推出一套五款巨无霸收藏币MacCoin,供粉丝分享与收藏。同时,自2018年8月6日起,中国内地将有超过2500家指定麦当劳餐厅送出超过100万枚MacCoin。凭MacCoin,顾客可在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麦当劳餐厅免费兑换巨无霸一个。据悉,该款纪念币是麦当劳首次推出限量收藏币。

麦当劳全球CEO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说:“诞生半个世纪以来,巨无霸已遍及全球,从芝加哥到北京,每天为顾客带来美味轻松的体验,巨无霸的意义已远超任何一款汉堡。MacCoin是首款以食物作为信用支撑的收藏币,全球1通行,超越国界,我们用这个特别的形式和全球顾客一起欢庆巨无霸全球的50周年。

麦当劳称,此限量收藏币全套五款设计,象征巨无霸风靡全球的不同年代,也代表了巨无霸在生活、商业和潮流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力,而正面则是巨无霸50周年的字样,并用阿拉伯语、英语、印尼语、汉语、葡萄牙语、法语以及西班牙语七种不同的语言标注了有效时间。

此次,麦当劳发行的限量收藏币将在全球超过50个国家发行620万枚。数量恒定,不会增发,中国内地的用户可通过到店为巨无霸唱出生日歌或在小程序提前预约的方式获取收藏币,凭收藏币可免费兑换巨无霸一个。也就是说,与其说是收藏币,MacCoin更像是一份巨无霸兑换券,麦当劳的官方声明中也称,此纪念币没有现金价值,仅能用于活动期间兑换巨无霸。

据悉,此前汉堡王也曾和区块链初创公司Waves合作,于2017年8月推出了名为“皇堡币”的数字货币。该项目仅限于俄罗斯,用户每在汉堡王消费一卢布,就可得到一个“皇堡币”,每1700个“皇堡币”可兑换一个皇堡。汉堡王俄罗斯的外部沟通负责人 Ivan Shestov 曾表示,该项目会把“皇堡变成一个投资渠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