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中国半年业绩发布:深耕大湾区 放缓拿地安排

陈博2018-08-06 16: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陈博 8月1日,岑钊雄在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1233.HK,以下简称“时代中国”)2018年半年业绩会上再一次重申规模目标。

“我们未来会成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你们会见证一家中国民营企业是如何从几十亿做到几百亿再跨入几千亿,如何从一家单纯的民营企业发展到公众企业,再成为伟大企业。”他说。

早在今年3月份的年度业绩会上,这位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就曾表示,公司的短期目标是规模再上一个台阶,成长为千亿级企业;长远目标,则是致力于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深耕大湾区,视野面向全国

岑钊雄透露,目前时代中国在粤东、粤西、粤北都成立了分公司。广东之外,早从前年开始,时代中国先后在成都、武汉、华东、北京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去年派出团队和人员前往当地市场作前置性准备,“我们正一步步按照节奏进行投资布局。时代中国现在投资的主力是大湾区市场,但我们视野是面向全国的。”岑钊雄说。

“聚焦珠三角,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是时代中国一直坚持的策略,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时代中国共有72个可供出售项目,除了长沙拥有4个之外,其他都集中在广州、佛山、清远、珠海等8个大湾区城市。其中,广州和佛山各布局了19个可供出售项目,如果按合同销售面积细分,广州和佛山的合同销售面积占比达63%。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在9个城市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1820万平方米。其中91.4%布局在大湾区城市,仅156.67万平方米位于长沙。在大湾区布局的多个城市中,清远占比32.9%,佛山占比14.4%,广州占比11.9%。

城市更新方面,截至上半年,时代中国共拥有70个城市更新项目。岑钊雄说,这些城市更新项目大部分位于大湾区内,可贡献的潜在土地储备约1950万平方米。下半年将有3-4个项目完成转化,主要集中在广州、佛山等地。

不急于往外扩张,而将资源率先投入到大湾区中,岑钊雄的解释是,必须先将一个区域做到足够好,再逐渐往外布局。“如果最熟悉的地方都做不好,怎么可以将更远的地方做好?”

岑钊雄对大湾区的布局十分看好,“大湾区是人口正流入、产业政策非常好、经济非常活跃的区域,我不觉得会有什么大政策会打乱大湾区的发展。”按照他的设想,目前在大湾区,时代中国的基础做得不错,接下来在这些区域实现1500亿-2000亿元的业绩,是大概率的事情。

拿地放缓

重仓大湾区的背后是土地资源获取表现进取。过去两年,时代中国曾是高价拿地的一个积极代表。

年报显示,2016年,时代地产新购入广州、佛山、东莞等珠三角7城14宗地块,新增建筑面积约343.78万平方米,收购成本为184.52亿元。

2017年,更名后的时代中国新增25幅地块,预计总建面达498.53万平方米,土地收购成本约169.15亿元。

今年3月份的业绩会上,岑钊雄曾给出2018年时代中国的买地预算,“按照550亿元的销售目标,现金回流后我们有超过200亿的钱用于买地安排。”

不过,在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截至今年6月底,时代中国在广州、佛山、珠海、东莞等5个城市新购11幅地块,预计总建筑面积为168.78万平方米,买地总金额为61.15亿元,不到200亿元预算的一半。

“上半年我们稍微放缓了买地安排,拿的地不算特别多。我们希望能买到更合适的地块,不是没有地可以买,但我们进行了节奏控制。”岑钊雄表示,时代中国的土地储备已经超过1800万平方米,另外还有一堆城市更新项目作为补充,与其在市场上购买一些价格不符合要求的地块,还不如放缓速度。

根据中报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时代中国的现金及银行结余总额为206.5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97.87亿元。

“虽然现金回笼相比好的年份(速度)放慢,但总体来讲,我们的现金还是充裕的。是否有钱一定要花掉?”岑钊雄反问,随后给出自己的答案,不一定,前两年时代中国对地块的价格预期可能有所放宽,今年对土地的价格不能预期过高。

不过,岑钊雄判断市场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下半年还是趋于稳定。据他透露,目前时代中国也在看一些项目,将根据现金回笼、销售情况、土地地段和价格等因素全面考虑购地。

完善房地产产业链条

相比2017年17个千亿房企,时代中国的步伐有点慢。但从“时代地产”到“时代中国”,更名后短短五个月间,时代中国也正朝着千亿目标前进。中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时代中国的合同销售额为260亿元,同比增长52.7%。

谈及千亿的实现进度,岑钊雄称,虽然今年整个宏观大环境有所改变,但仍是正常市场,不会影响年初定下的销售目标。“今年的550亿元我还是比较有信心可以完成,千亿目标在2019年或2020年也大概率能完成。”

上半年,时代中国营业收入约104.7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幅为20.1%。除却物业销售收入的101.26亿元,物业租赁及转租获得约1.6亿元,物业管理费收入则由去年同期的1.78亿元增至约1.9亿元。

以房地产开发作为核心业务之余,时代中国正在寻求多元化布局的路径。典型动作是,2016年12月13日举行的未来小镇战略发布会上,时代首度公开未来5年内将从珠三角起步,打造30个“未来小镇”项目,总投资金额约9000亿元。截至2017年底,时代中国已经和地方政府签订了22个项目。

逐步发展城市更新、商业、长租公寓、物流仓储、教育等业务板块,也是时代中国重新定位“城市发展服务商”之后的一系列计划。岑钊雄表示,客观上讲,这并不是真正的“去地产化”,而是希望把房地产整个产业链条做得更完整,不像以前仅局限在单纯的建房、销售阶段。

以长租公寓为例,岑钊雄透露,现在这个业务正处于初始阶段,时代中国将其划归到商业板块的范畴中,在发展商业的同时,同步打造部分长租公寓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

2015年,时代中国曾与YOU+公寓签署投资协议,正式入股YOU+。“我们投资了YOU+,他们目前在做的长租公寓数量大概10000间。时代中国打造的长租公寓,主要集中于广州、佛山、深圳、东莞等城市提供产品。”岑钊雄说,长租公寓并不一定适合每个城市,有些城市的市场需求足够大,时代中国会有选择性地进行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