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收现付制养老金已面临严峻挑战

杨长汉2018-08-06 16: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杨长汉/文 养老金融资模式有现收现付制和基金积累制及混合制等三类。在现收现付制(Pay-As-You-Go)下,由当代在职人员缴纳养老金用于上一代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支付,养老基金无须储蓄积累,制度侧重养老收入的公平目标及再分配和社会共济功能。我国公民领取的基础养老金即养老保险社会统筹部分,就是典型的现收现付制度。目前,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现收现付制的基础养老金体系面临严峻的挑战。

其一,现收现付制养老金财务平衡不可持续。养老金制度收入必须大于或等于养老金制度支出,现收现付制养老金才能保持平衡和可持续。养老金制度收入来源于年轻在职人口的养老金缴费,养老金制度支出面向老年退休人口的养老金待遇领取。现收现付制养老金可持续发展的人口社会条件是:年轻在职人口增长率大于老年退休人口增长率、养老金缴费增长率大于养老金待遇领取增长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由于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年轻劳动人口暨养老金缴费增长率小于老年退休人口暨养老金待遇领取增长率,养老金“食之者众、生之者寡”,现收现付制养老金财务客观上难以保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200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 1.3亿人、占总人口的10.2%,正式进入老龄化社会。2017年,老年人口高达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近5亿人、占总人口比例高达三分之一左右。1962年以来“鼓励生育政策”带来的人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口在2017年左右开始进入退休高峰、而1980年代以来由于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年轻劳动人口增长率“断崖式”下降,由此带来2017年左右开始全国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增长率将陡减、养老金待遇领取将陡增。目前部分省份基本养老金出现“穿底”、有的省区甚至面临养老金支付风险,越来越多的省份将面临同样的基本养老金“冏境”。

其二,现收现付制养老金带来代际分配不公。公平是社会保险的基本原则和目标。在现收现付制度下,养老金制度对同代人和代际之间进行两次收入分配:代内和代际收入分配。养老金社会统筹部分实行现收现付制度,当代人按相同标准缴费进入统筹账户并当期支付给上一代退休人员、当代缴费人口的缴费与其个人未来养老金待遇关联弱化。在老龄化背景下,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代人未来进入退休年龄,其所领取的养老金待遇因为未来养老金缴费人口减少从而导致养老金水平降低,未来养老金待遇不能匹配其当前年轻劳动年龄的养老金缴费。所以,因为人口老龄化的影响,现收现付制养老金内含养老金代际分配不公的基因。

其三,现收现付制养老金带来经济效率损失。首先,现收现付制养老金给国民储蓄带来“挤出效应”,不利于资本积累和资本形成。现收现付制养老金是一种消费性资金而非资本性资金:养老金用于老年退休生活消费,没有储蓄积累的必要,对国民经济赖以增长的储蓄不具有激励效应。其次,现收现付制养老金带来的财政负担加重和劳动成本提高都拖累经济增长。在老龄化背景下,现收现付制养老金缺口不断扩大,势必导致财政养老负担不断加大。当代劳动人口养老金缴费负担不断加重,势必带来劳动成本不断提高。第三,现收现付制养老金带来管理效率损失。现收现付制基本养老保险,采取社会统筹、公共管理的模式,难以发挥竞争性市场机制的作用。

应对老龄化背景下现收现付制养老金的问题,相关改革要“扬长避短”。

现收现付制养老金“扬长”的改革目的是:发挥现收现付制养老金的社会分配功能和“大数法则效应”,促进养老金制度内社会公平、增强基本养老金体系的可持续性。对策主要是在现收现付体制内进行“参数式改革”,包括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提高统筹层次、合理确定缴费率、提高征缴效率、降低基本养老金替代率、延长退休年龄等。“参数式改革”的目标不是把现收现付制养老金“做大做强”,而只是“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

现收现付制养老金“避短”的改革思路是,跳出现收现付养老金制度本身、对整个养老金体系进行“结构性改革”。可以采取的办法包括:加快加大基本养老保险结余基金的市场化投资,通过提高投资收益来弥补未来养老基金的不足;加快发展多支柱多层次养老金制度,把基金积累制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等新型养老金做大做强;优化养老金体系结构,改变基本养老保险“一险独大”的格局,降低第一支柱养老金的比例、提高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养老金的比例;构建公平与效率目标并重、政府和市场同时发挥作用、财政和金融两个手段结合、国家与社会和个人分担社会养老负担的现代养老金体系。

通过对现收现付制养老金进行“扬长避短”的改革,既可以有效应对老龄化和现收现付制养老金的挑战,还可以发挥养老金“稳定器”、“安全阀”的功能,更可以使现代养老金体系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把养老金负担转变为养老金红利。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