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亿万富翁们难退休?

陈思进2018-08-06 16: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陈思进/文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大众来说,通常会自觉或不自觉地盼望能够早日实现财富自由,越早退休越好,以环游世界为终极目标,认为只有达到这样的境界,才是人生真正的开始。

然而,许多亿万富翁却不想退休。

实现社会价值

素有“加拿大的默多克”之称的加拿大首富肯尼斯·汤姆森,每天按时上班直到82岁,突发心脏病在办公椅上静静离世。

汤姆森遗留下了巨额财富以及天价的收藏,同时也留下一个惊世传奇。1976年,汤姆森接管父亲一手创办、市值约5亿美元的汤姆森公司。当他去世时,公司价值已高达293亿美元。2006年,汤姆森位列《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第九,个人净资产高达196亿美元。

最为中国投资者熟知的沃伦·巴菲特,每年大约赚取135亿美元,每天达到3700万美元,每小时超过150万美元,每分钟略高于25600美元。巴菲特每两分钟赚取的金钱,差不多是一个美国家庭的平均年收入——57617美元。

巴菲特已是87岁的老人了,至今依然没有退休的想法,投资是他最热爱的工作,用“工作狂”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他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如果我的肌肉退化体力消失了,这并不重要,因为这些事情不会影响我选择股票,以及购买公司的能力。”

顶级富豪狂热工作拼命赚钱的例子还有很多。但生活上“吝啬”到苛刻自己,恐怕不太多见,宜家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就是其中一个。

2018年1月27日,坎普拉德去世时享年91岁。2013年,87岁的坎普拉德从宜家董事会卸任,但仍然是宜家的高级顾问和首席决策者,被问到什么时候退休,坎普拉德却说:“我要做的事情可太多了,没空去见上帝。”可以说狂热工作了一辈子。

坎普拉德17岁创办宜家,根据2016年《福布斯》富豪榜,他去世时个人净资产高达34亿美元。作为顶级的亿万富翁,他却生活得像一个穷人:从不佩戴昂贵手表,一双鞋子磨烂了还在穿,一副老式眼镜从没换过,身上的衣服几乎都是跳蚤市场淘来的。上班的时候总在宜家总部吃工作餐,去超市多半挑选减价面包。

他没有雇佣司机,而是自己开着20多年的老式沃尔沃,家中的家具和摆设也多来自宜家大卖场,而且还是卖不出去的滞销货。如果节假日需要买蜡烛,他一定要去宜家买。因为出示工作证可以获得内部员工的优惠价。

在公司,他要求员工必须节约办公纸,下班一定要关灯。他自己也以节约为本,出差首选廉价航空的低价票,绝对不坐商务舱,坐火车只买二等车厢,住酒店从来都选经济实用型,绝对不订总统套房。

这么“穷酸的”亿万富豪,出门挤地铁、挤公交、挤经济舱,一把年纪把金钱看得如此之重,简直“抠门”到不可理喻的地步,他赚钱的目的是什么?

原来,坎普拉德把“抠”下来的钱用在了慈善事业上。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坎普拉德就在荷兰成立宜家慈善基金会,从此宜家的一切商业利润皆属于宜家基金会,后者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

在坎普拉德的领导之下,宜家基金会与全球31个国际非营利组织合作,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难民署、拯救儿童组织、众筹组织KickStart……

做慈善一掷千金毫不吝啬。2013年,宜家基金会向35个国家共发放9.06亿美元补助金,帮助贫困国家儿童的生活。2016年,坎普拉德又从宜家基金会里拿出30亿美元,用来帮助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人们。

坎普拉德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依然“狂热”地赚钱与慷慨解囊于无数处于温饱线、甚至挣扎在死亡线上的穷人。他曾经说:“作为领导者树立榜样很重要。如果我追逐奢华的生活,只会让其他人跟风。”

在欧美,像汤姆森、巴菲特和坎普拉德那样的亿万富翁,热爱工作不言退休的还有如埃隆·马斯克、比尔·盖茨、扎克·伯格。

当然中国的李嘉诚也不逊色,今年3月年届90岁的李嘉诚宣布退休,将千亿王国交棒长子李泽钜。事实上,李嘉诚是退而不休,转任集团的资深顾问换了个头衔而已。

亿万富翁“工作狂”因爱赚钱而拼命工作,那么科学家、诺贝尔获奖者杨政宁,在美国退休后回到北京定居,事实上退而未休,十几年来去各大院校进行多次演讲。2017年2月,已放弃美国国籍的杨振宁教授,在95岁高龄之际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高度评价杨振宁,“杨先生是我国科学工作者的一面旗帜”。顾秉林透露,他任校长时杨振宁推荐了著名计算机专家来清华任教,为后来的清华引进大量高端人才,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还把在清华的工资都捐了出来,用于引进人才和培养学生”。

如果说杨振宁先生是因为“爱惜羽毛”退而不休,那么中国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先生,知名度不如杨振宁,可如今79岁高龄还尚未有退休计划。

刘先生思维敏捷活跃,几十年来致力于摄影测量和航测仪器的研究,以很少的经费取得了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使多项成果填补国家空白,结束中国先进测绘仪器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他牵头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量仪器,在测绘、水电、铁道、地质、冶金、煤炭、农林、城建等行业广泛应用,对中国测绘技术体系全面实现数字化起到了关键作用,极大地提高了中国测绘生产力水平。

位置决定眼界

于是,我们不禁会发问:为何亿万富翁不停止赚钱,转而花钱比如环游世界?为什么老科学家和老学者不放下工作,回到家里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正如一句网络语所描述的: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我们不是亿万富翁和学者,自然达不到他们的思想境界。

埃伦·马斯克不会每天坐在办公桌前,托腮思考这样的问题:“我有足够的钱可以不工作,应该能去世界各地旅游了吧?”

沃伦·巴菲特或许没有像往常那样,上午按时到伯克希尔哈撒韦总部办公,而是躺在家里的床上自问:“我已经还清抵押贷款,余生可以靠分红生活了吧?”

显然,答案是肯定的。

埃伦·马斯克明天就可以退休。沃伦·巴菲特也不必每天坚持阅读财务报表。但他们为什么还在坚持?

当你成为亿万富翁时,金钱已然只是记分卡上的点数,永远不必担心信用卡债务、支付抵押贷款以及把钱存入退休基金这些问题,你会专注于更大的事情。

你所关注的问题会变成:我的生意是全球最好的吗,行业中有没有人比我拥有更好的生意,其它行业的人拥有比我更好的生意?我是否尽可能重新投资我的财富,应该给慈善事业捐赠多少财富?我对世界有什么影响,会留下一个传奇吗……

所以,埃伦·马斯克并不关注退休的时间表。他想知道人类是否有可能会成为其它星际中的一个物种。沃伦·巴菲特不会坐在电脑前,计算是否能够在余生靠分红的入维持生活。他想确认的是:自己真是有史以来最好的资本分配者吗?他的资本配置是否获得了最大的收益?他去世之后该如何处置他的金钱?

巧合的是,巴菲特和马斯克的这种思维恰恰是最快速致富的方式:不要关注赚多少钱,更应该关注为其他人创造了多少价值,对世界会有什么影响。

正如美国作家Zig Ziglar所说:“如果你帮助别人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你就可以拥有你想要的一切。”

对于那些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高龄“年轻人”而言,无所谓退而不休,因为他们的字典里没有“退休”二字。

(作者系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深风险投资顾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