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轩:只要美元走强不超预期,人民币年内不会破7

刘璐2018-08-06 18: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中国人民银行8月3日宣布,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为了缓解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加快引起的市场恐慌,此做法将显著增加企业部门远期购汇成本、抑制外汇投机需求、避免远期外汇交易影响即期市场。

谢亚轩从三方面梳理了当前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因素:第一利差角度,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目前不足60bp,远低于历史均值;第二中美经济和政策周期再度背离,美元指数已稳定在95附近,人民币外部贬值压力上升;第三国内外汇市场供求的角度,中美贸易战爆发,贸易顺差规模已经受到影响。

“下半年外汇供求整体预计趋于稳定,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稳定、可观的外汇供应,最新公布的中债登数据7月外资仍在大举买入人民币债券,其中增持国债650亿元,不要继续忽视、低估境外因素对于国债收益率的影响。”谢亚轩说。

谢亚轩判断,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于美元指数,只要美元指数不超预期的强势,年内人民币汇率不会跌破7。

谢亚轩还提到,2018年7月26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在日内瓦举行年内第三次会议。美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谢伊指责中国经济模式具有“贸易破坏性”。

美元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

实际上,中国进口增速已经显著高于出口增速。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出口总值7.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比增加4.9%。进口总值6.6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比增加11.5%。 

谢亚轩表示只有消费和制造业投资能解释较强进口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