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实:货币、财政、汇率、产业四大政策,调整步调要统一

刘璐2018-08-06 19: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国内近期的资本市场波动表明宏观政策的调整不能光看到实体和金融的实际情况。

中国在结构转型调整期中面临经济基本面稳中有变的现实,程实挖掘了“稳字诀”的四点内涵:一是处理好方向与步调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总量与结构的关系;三是处理好预期与现实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内部与外部的关系。

程实进一步解释,“稳杠杆+严监管”仍会延续,同时具体措施在执行范围、力度、节奏上会有适时适度的放松。而在政策方面,将更注重搭配和缓冲,从总量与结构上协同发力,保证传导精准性。

目前政策调整,强调“稳预期”,程实表示,政府会通过信心管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但会更加容忍市场正常波动。同时,要积极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缓释宏观风险。

程实认为,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预期的位序排列意味着宏观政策短期内将更注重搭配和缓冲,而由货币、财政、汇率、产业政策等构成的政策组合将在整体方向上保持一致。

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货币政策方面,长期将服务于总体宏观经济目标,保持绝对意义上的不松不紧,同时不断加强前瞻性的预调微调,适时把握边际松紧;财政政策方面,取向更加积极,注重在调结构上发力,下半年将出台扩大减税降税范围等政策,预计存量资金会通过加法效应鼓励优质产能的投资,补上区域、行业供给短板;产业政策方面,政策的边际宽松并非大水漫灌,也不会刺激房地产市场,这保持了与“棚改货币化”收紧等前期政策之间的连续性。

此外,近期股票和外汇市场波动幅度明显放大,但并没有采取实质性干预举措,这让后续的预期管理有了政策空间。

“以人民币汇率为例,虽然伴随美元指数的走高,人民币出现相应的贬值,但在有效汇率已经贴近均衡汇率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扩大也自发打消了单边套利。”程实说。

在应对经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方面,程实建议,在保持自己发展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与其他国家/地区开展平等互惠的经贸磋商,坚持在 WTO 的框架下积极申诉,以渐次缓解贸易摩擦带来的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