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高:房价的实体属性最为重要,高房价是供需瓶颈的反映

程靓2018-08-06 19: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7月31日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正处于向长效机制完善落地的过渡关键期,要严格把握“房住不炒”的原则,坚持因城施策,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制定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合理长效机制,需要结合房价的虚实两重属性来思考。房价的实体属性最为重要,高房价是对地产市场中供需瓶颈的反映。”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说。

目前市场上对于房价的讨论如火如荼,徐高指出,将房价上涨视为货币吹出来的泡沫这一说法,是只看到了房价的虚拟属性,没有关注房价两重性的谬误。

徐高进一步解释,中国房价有虚拟和实体两重属性,一方面,房价涨幅与货币增长之间有极高相关性,表明房价上涨的动因在货币金融层面;另一方面,房价持续上涨的根本原因还是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失衡,决定于实体经济的状况,又表明房价上涨是实体经济中供需矛盾的体现。

从银行信贷的多寡决定了房地产需求的高低可见,社会融资与房价存在高相关性。徐高表示,社会融资与房价间存在双向因果关系,社会融资增长与房价上涨之间形成相互加强的正反馈循环,令二者同步走高,并且社会融资规模领先于房价走势。而房地产的投资和投机功能又将房价的虚拟属性表现的更明显。

徐高认为,尽管房价具有虚拟属性,但它的实体属性却更为重要。

房价是实体经济中的一个重要价格信号,反映着实体经济中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状况。就需求来说,徐高表示,买房是城镇居民的刚性需求,而中国城镇居民的住房需求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

2016年,中国大陆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已接近37平方米,同年,中国台湾地区的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超过47平方米。与之相比,大陆的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而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仍在中途,在未来10到20年里,每年仍然会有千万规模的农民转变为城市居民。

就供给来说,徐高表示,与房地产市场的旺盛需求相比,我国城镇地区的房地产供给明显不足。2017年,我国城市房屋完工面积、真实GDP和汽车产量分别是2005年水平的1.9倍、2.8倍和5.1倍,房屋完工面积增长明显滞后GDP与汽车产量。

随着土地和房屋供给增速的大幅下滑,房价增长明显加快。徐高指出,土地和房屋的供给不力是过去十多年来我国城市房价持续上涨的根本原因,目前,在土地垄断制度短期内无法根本性变革的情况下,通过一些行政性手段来加强土地供给与房价之间的联动性是个不错的选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