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播坤:扩大消费是经济稳定的关键

程靓2018-08-06 20:58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7月31日政治局会议后“稳”字摆在突出位置,地产调控不放松、基建投资回升空间有限,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牛播坤表示,扩大消费或将成为稳内需的下一棒。

牛播坤指出,政策面将围绕消费升级做文章,特别是服务消费的就业吸纳能力强,具有稳增长和稳就业的双重效果,扩大消费将成为政策面保持社会经济大局稳定的关键抓手。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速较2017年底回升1.3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消费更是回升3.3个百分点,尤其是服务消费表现亮眼。由于居民消费增速的回升,虽然上半年财政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拉动仍回升了0.9个百分点。

不过,上半年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牛播坤表示,考虑到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速高度的同步性,下半年居民收入还将面临一定的回落压力,消费相对高增的基础并不稳固。

如何扩大消费?牛播坤表示,当前居民消费的增长极已经从实物消费切换至服务消费,要么提升消费能力,要么提高消费意愿。

“个税起征点的进一步提高有助于释放消费潜力,同时,发展服务消费,不仅与消费内在的升级趋势相吻合,还对于贸易战下稳就业具有积极作用。但长期来看,养老、医疗和教育后顾之忧的缓解是提升消费率绕不过去的坎。” 牛播坤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