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百度等混改股东竞速5G 中国联通组建253人的创新中心

钱玉娟2018-08-06 21:3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5G这块诱人蛋糕面前,通信厂商们伺机而动。今日,中国联通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已于日前正式挂牌成立5G创新中心。此前中国移动已成立了5G创新中心,中国电信成立了5G开放实验室。

今年6月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发布5G第一阶段标准,之后,中国联通就在全国16个城市开展5G规模试点。5G创新中心成立的初衷是,聚焦5G行业垂直应用创新,同时加强与重点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实现行业应用规模推广,编制暂定为253人。这一创新中心隶属于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受中国联通5G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组指导。

据了解,5G创新中心根据职能定位,内设“行业创新合作实验室”和“重点战略合作实验室”两个实验室。

其中,“行业创新合作实验室”将聚焦重点垂直行业,考虑研究基础和垂直行业的地域分布特点,由5G创新中心、省级分公司和有关子公司独立或合作运营。2018年将在该室下设立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体育、新媒体、智慧能源、公共安全和泛在低空等10个创新合作中心。

而“重点战略合作实验室”是要借力混改股东以及行业先进技术开展重点专项合作。今年也将在该室下成立中国联通-百度、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中国联通-腾讯、中国联通-京东和中国联通-华为等5个战略合作中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