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买手”绿叶制药又出手 此次买了拜耳的避孕类业务

温淑萍2018-08-06 22:06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绿叶制药的并购在业内较为“出名”,由于其并购的大多是优质的业务线,医药界人士称绿叶制药为优质买手。现在其又出手了,这次收购的是避孕类业务。

今日(8月6日),绿叶制药发布公告称,其位于德国和瑞士的子公司Luye Pharma AG及 Luye Supply AG已与拜耳德国公司签署协议,收购拜耳的避孕类透皮贴剂产品Apleek的全球业务。

Apleek是一款联合乙炔雌二醇和孕二烯酮两种激素的7日避孕贴剂,收购完成后,Apleek将在绿叶制药的欧洲专用生产激素类贴剂的生产基地进行生产。

绿叶制药距离上次收购跨国药企的业务仅仅3个月。对于绿叶制药如此高频率、大手笔收购,医药界人士分析指出,绿叶制药正在加速国际化深度布局,而收购后如何消化是更为重要的内容。

2018年5月7日,绿叶制药宣布收购阿斯利康中枢神经核心产品思瑞康及思瑞康缓释片。

思瑞康系列产品是具有抗抑郁特性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主要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和躁狂症。此外,思瑞康缓释片还在部分地区获批用于治疗抑郁症及广泛性焦虑症,因其起效快、具有良好耐受性和依从性的特点。截止今年5月份,已在全球八十多个国家上市,处方人数超过一千万。

而绿叶制药通过收购,拥有了思瑞康在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的所有资产,包括药品注册证、专利、销售网络等。这次收购,绿叶制药花了5.46亿美元,绿叶制药首期支付了2.6亿美元,其余款项在未来几年中分四笔支付。

而此次收购拜耳的避孕类透皮贴剂产品Apleek的全球业务,绿叶制药也花了不菲的价格。同样拥有了Apleek在全球范围的各地专利许可和上市许可、药品注册信息、商标权、域名、相关商业资料、相关数据以及其他知识产权等。

关于绿叶制药的此次避孕类业务收购,业内人士分析,其更多意义是在扩张产品线组合,同时也确实看中了这一市场。

据绿叶制药公开资料显示,微球、脂质体、透皮释药等新制剂技术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Apleek的加入可进一步扩充绿叶制药现有的透皮制剂产品线组合,强化其在透皮制剂平台的实力和全球领先地位,也有利于绿叶制药将业务渗透至更多国际市场。

行业数据研报显示,目前全球避孕市场的销售总额已达到118亿美元。

绿叶制药的国际化雄心较为强烈,绿叶制药曾提出2025年跻身全球制药公司前50强。

而正是因为这一目标,绿叶制药不断实现并购。据了解,其的力扑素、血脂康、贝希到卡巴拉汀等都是并购而来。

石药一位人士认为,随着国际化的快速推动,接下来绿叶制药的并购仍将较为活跃。但未来如何实现异国的本土化,以及更好的适应国际市场的方方面面,或许是该重要考虑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