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质押股权未触及平仓线

杜远2018-08-06 23: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远 泛海控股(000046.SZ)相关公共关系负责人6日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所持股权绝大部分为场外质押,质押股权目前并未触及平仓线。

7月初以来,受大盘调整、政策性调控等多重因素影响,泛海控股股价一度出现较大波动,部分市场机构则对泛海的负债和股权质押较为关注。

泛海控股方面在此间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所持股权绝大部分为场外质押(即向证券公司以外的金融机构质押融资),不存在平仓风险。并且,泛海控股的股价目前已经从7月份4.50元的低位回升近40%至6元以上,更是远远谈不到触及平仓线的问题。

在专业人士看来,质押为上市公司股东常见的一种完全合法合规的融资手段,不少非专业投资者往往存在一个认识误区,认为上市公司股价一旦下跌较多,股权质押会触发强行平仓。但事实上,上市公司股权采取场外质押方式时,包括质押率,补充质押物等情形由交易双方采取“随行就市”的方式约定,而且股权的解质、过户都需要经过一系列较复杂手续,这也决定了不可能发生场外质押自动平仓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泛海控股“负债达1701亿,质押股权触及平仓线”。6日下午,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为1240.84亿元,二者相差约460亿元。

而从年报数据看,泛海控股从2014年开始向综合型控股上市公司平台转型以来,金融平台的负债开始被结合进来,且占比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负债。但从公司的负债成本来看,2016年底以来负债成本较此前有大幅下降,同时,泛海控股总额119亿元的定增一旦放行,将使公司总体负债率降低约6个百分点。

事实上,房企负债率较高在行业内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一方面,由于房地产天然的金融属性,使得高负债运转几乎成为行业通行的商业模式,适度的加杠杆也是成功房企快速发展的普遍方式;另一方面,最近两三年来各地调控政策对新房预售的收紧和限价,也进一步使得房企现金流吃紧。

对于泛海控股而言,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公司的土地储备目前是采用成本法入账,而如果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话,仅仅土地价值就将增值600多亿元,相应的资产负债率仅60%左右。

因此,对泛海控股而言,当前直接的降负债手段或许便是加快土地存量价值的释放。而近日也传出泛海上海项目即将入市的消息,官方信息显示,位于上海南外滩的“泛海国际公寓二期”获得预售证房源总面积达3.77万平方米,这也意味着约50亿元的货值。

尽管2018年被称为“房企最近四年资金压力最大的一年”,但金融、战略投资板块已站稳脚跟的泛海则有着更多的施展空间。不久前,泛海控股旗下民生信托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实现净利润约8.85亿元,其规模已经超过公司战略转型开启之初2014年的半年净利润。

8月6日,泛海控股控股股东再次增持100万股,随后的公告表示:“公司目前的股票市值不能完全反映公司转型战略实施以来的价值,特别是随着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的深入落实,未来公司的价值将进一步呈现。”截至6日收盘,泛海控股股价较7月初的低位已上涨约3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