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冲击传统行业 供应链服务迈向数字化

张文扬2018-08-07 11:4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一场围绕供应链服务的变革正在发生。

供应链服务是一种服务的商业模式,从传统的物流服务演变而来,是现代供应链商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集成了咨询、物流、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综合交易系统、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多领域。

近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商务服务大会上,四川海豚大成科技有限公司、天宏迅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一场有关供应链服务的分论坛。在分论坛上,北京中物联物流规划研究院院长李锦莹认为,从中国的发展历程来看,供应链是一种管理手段,中国的企业现在缺的是线下管理。如果中国的企业要做供应链,就要找到全球最便宜、最可靠的供应商,才能形成跨国企业。

从物流到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概念在中国正式被提出始于2014年。那一年的5月份,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青岛召开,会议上同意继续在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联接方面推进务实合作,并通过了《建立APEC供应链联盟倡议》等。

北京中物联物流规划研究院、供应链研究所主任齐磊回忆说,之后包括十九大,包括近两年,国务院相关部委频繁发文,提出全面部署中国的供应链创新和应用,推动国家供应链发展向更高水平发展。

齐磊对供应链下了这样一个定义:供应链是以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围绕核心企业将上下游企业连接而成的网联结构,也是实现产品或服务的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

齐磊说,供应链有一个基本体系,基于三个维度,一个是企业供应链,即微观维度;中观维度是产业和城市供应链;宏观上,产业供应链跨几个城市,城市供应链也包括若干个企业,共同形成了国家供应链,其基础是企业。

齐磊认为,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更多的是基于订单和事务性的数据,这种服务已经不能够满足现在数据的及时化、多样化,以及风险控制的要求,大数据给供应链的发展提供了分析的管理模式,通过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可以提高预测的准确性,改善供应链的流程,对供应链的决策支持产生一定的优化作用。

“大家好像认识到供应链对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并没有用供应链作为企业发展的工具,或者说不知道怎么用。”前两年,齐磊所属的规划院与一些媒体、高校组成团队,对包括煤炭、制造业、零售业、医疗等产业做了一个调查。其中,79%的企业高层对供应链管理的熟悉程度比较熟悉;75%的企业认为上下游合作才能共赢,希望跟供应链合作企业开展合作;但是,72%的企业内部没有供应链的管理部门,90%的企业还没有供应链相关人才,14%的企业有专门的资金和拨款。

为什么全球的巨头企业发展起来?李锦莹认为,最重要的是他们全球供应链的布局,哪里的产品品质保障供应链最安全,就卖给谁。如果中国的企业要做供应链,就要找到全球最便宜、最可靠的供应商,才能形成跨国企业。中国的发展路径,第一步是在贸易基础上,先把物流加入进去,快速实现交易,包括互联网应用,把流通、物流、交易的低成本的快速实现。第二步,金融结算功能,包括对引进品质管理的这种功能。

数字化转型

德国物流协会北京分会主席王俊静从事物流行业已经25年了。她感受到这些年物流行业的变化是,从形式到本质上,她所熟悉的生产模式、流通模式、原有的供应链模式、物流模式都在发生真正意义上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俊静说,在中国,物流行业曾经是一个非常初级、基础性的行业,但是,现在这个行业慢慢参与了生产流通更多的环节,并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她所在的天津瑞博龙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物流企业为例,他们拓展了供应链服务,并将在未来的生产制造流通环节中会承担更多工作。

为什么供应链数字化对企业如此重要?天宏迅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勇认为有三个原因。第一是企业面临的外部竞争很激烈,新零售对传统行业冲击非常大、对企业影响更大;消费升级对产品的生产制造的影响很大,企业需要变革。第二是基础技术,比如CPU每隔18个月,它的性能就能翻一倍。3D打印、人工智能这些技术在未来的3-5年,也许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第三是商业模式,一个苹果手机可以干掉十几个行业,国际环境各方面的变化促使企业不得不数字化,在数字化基础上才能够飞速的变化。

目前,正在积极拓展相关服务、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不在少数,并且不止发生在物流服务业。前不久,王俊静所在的公司为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集团提供了供应链系统。王俊静介绍,中国的中小制造业企业,现金流比较紧张,而作为第三方物流公司,他们的系统是开放的,使该企业的所有工厂都能够把供应链相关信息集约到物流平台上,整个集团实现了生产流通的所有相关大数据的沉淀,实现了集约的采购外包和物流管理,并在后端的结账、发票、财务管控实现了集约管理。她说:“通过数字化转型之后运行一段时间,工厂的生产数字就可以很好的节流下来。”

新的趋势是,人工智能也被应用到供应链服务商。据黄勇介绍,刚开始的时候,他们称之为自动化,过去需要人来决策、需要逻辑推理的一些东西,升级成人工智能引擎。包括自动采购的分析、帮助企业验证发票的真伪、是否虚开发票、是否做了匹配等方面,此外,还可以帮助企业自助查询一些数据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