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有信心再赢一次

任晓宁2018-08-07 15: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7日,针对近期关于谷歌回归中国市场的传闻,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朋友圈发表观点称:“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

李彦宏此次言论是对今天《人民日报》在Twitter上发表的“欢迎Google回归,但前提是遵守中国法律”的文章进行的回应。李彦宏在朋友圈说,“中国的科技公司今天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在与国际企业的良性竞争中变得更强,共享全球化红利。”

自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后,关于谷歌回归的传闻不绝于耳。近日以来,谷歌先后被爆出正在打造符合中国法律法规的搜索产品、打造中文信息流产品、和腾讯合作云服务等消息。结合7月份谷歌推出的爆款微信小游戏“猜画小歌”等策略,业界认为谷歌回归中国的可能性正在越来越大。

8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谷歌2010年选择退出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让该公司错过了中国大陆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机会”,文章还认为,现在谷歌能不能回来、什么时候回来也取决于它自己的态度。“跨国公司只有尊重当地法律法规,遵循当地习俗,才能赢得当地消费者和市场。”

李彦宏也对此表态说,这些年,中国的产业环境和发展规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科技公司在发现新问题,服务新需求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全球都在Copy from China。这是每个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企业,都必须认真考量和面对的。

以下为李彦宏朋友圈全文:

今天《人民日报》在海外的社交媒体上说欢迎Google回归,但前提是遵守中国法律。这个事情有朋友问我怎么看。我想说,中国的科技公司今天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在与国际企业的良性竞争中变得更强,共享全球化红利。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

今天的百度,已经是一家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有巨大影响力的公司,我们的全球生态合作伙伴已经超过300家。Google也是我们国际市场上的合作伙伴。在产业的下一幕人工智能时代,百度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和世界共同拓展技术边界、分享创新成果。

再来看中国市场。这些年,我们的产业环境和发展规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科技公司在发现新问题,服务新需求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全球都在Copy from China。这是每个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企业,都必须认真考量和面对的。

这些年来,百度一直被认为是占了Google退出中国的便宜。我们无法证明一件没有发生的事情。事实上,谷歌是2000年先于百度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独立搜索服务的,2005年更是加大投入,而百度是后来者居上,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反超Google。到2010年,谷歌在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退出中国时,百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0%。如果现在Google回来,我们正好可以真刀真枪地再PK一次,再赢一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