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河南家长怀疑考生高考答题卡遭调包 纪检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

吴秋婷2018-08-07 16:05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实习记者 李桃红 近日,一篇关于河南四名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遭调包的举报文章在社交媒体快速传播。文章称,河南多名考生的高考答题卡遭人调包,并且质疑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滥用职权、组织考试作弊”。

8月6日晚,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针对网上举报文章,纪检监察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答题卡被掉包”

8月5日开始广泛流传的举报文章中,四名实名举报家长分别来自河南周口、洛阳、商丘及信阳。举报文表示,四名家长是在申诉过程中相互结识,事前并不相识。

网络流传的举报文称,来自河南周口市的苏小妹(化名)高中在郑州一中就读,平时考试成绩在全校排名300名以内,且一直在进步。今年高考发挥正常,预估最低分在627分以上,最终下来的高考成绩确是335分。苏小妹与家人皆认为实际高考分数与估分差距过大,存在异常。

其他三位考生也出现类似的情况。根据举报文,四名考生的考后估分均在500分以上,高考实际分数则分布在230-335分,四名考生的估分和实际高考分数相差200-300分。其中,在河南洛阳检察院任职的杨先生儿子,高考估分500分以上,高考分数却是230分。

根据今年河南省教育厅的规定,2018年河南省高考成绩出分日期为6月25日。考生如对成绩有疑问需要复核的,须于6月27日下午6点前到县(市、区)招办提交申请。

从6月26日开始,四位考生家长向地方招生办提出成绩复核,但均被答复“考生考分和试卷无误”。其中三名家长通过私人或正规维权途径看到了答题卡扫描版,但认为答题卡信息非考生自己的书写笔迹,坚称自己的考生试卷被其他考生双向调换。

举报文表示,商丘市永城市卢女士在查询答题卡电子文档后发现,女儿余小芳(化名)名下的高考四科答题卡存在明显的涂改痕迹,并非女儿本人笔记,且四科答题卡上出现了4个不同的考号。卢女士质疑,女儿的试卷答题卡遭人修改。

四位家长事后多次向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反应情况,但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的回复为,经再次核实,评卷系统对该生信息的读取与识别准确无误。考生家长对省招办的回应不予认可,提出公开高考答题卡、试卷,对笔记做司法鉴定的诉求。

8月7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其中一名实名举报家长杨先生。杨先生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网络上的举报文章是由另一名考生家长苏先生起草发布,但文章中与其孩子相关的信息确切属实。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文中公开的联系方式,多次致电文章的作者苏先生,以及另外两名考生家长,但截至发稿前,三位家长的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对于家长提出的答题卡遭涂改的问题,有着多年河南高考阅卷及监考经验的郭老师告诉记者,在现行的高考阅卷程序中,判定纸质答题卡是否属于某考生,不是以答题卡上的手写信息为依据,而是以条形码为依据。“不论答题卡是否是考生所写、是否存在乱涂现象,只要是粘了条形码,电脑都会认定是考生本人所答。”

他认为,从几位家长目前公布的图片证据来看,尚不能得出答题卡是被考生自己涂改还是被人调包的结论。“现在还没有看到答题卡及试卷的纸质文档,只看到招生办提供的扫描的答题卡电子文档翻拍后的照片,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是否一致尚不清楚。要解决现在扑朔迷离的局面,最根本的方法是省招办将答题卡、试卷的纸质以及电子扫描版全部公布。”

质疑招生办

“我们希望给孩子一个交代,但从长远来讲,我们希望能给所有考生谋求一个公平的高考竞争环境。”杨先生告诉记者。

对于河南省招生办的工作态度和方法,杨先生存在疑惑:“从一开始,省招办就说他们只和市级的招生办进行对接,不和我们家长对话。现在公开的一些证据和信息都是由省招办提供给市招办,市招办给县区招办,最后才转交到家长手里。为什么省招办不肯直接和家长对接,背后隐藏着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规定,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政府机关应当主动公开。

杨先生认为,高考试卷属于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应当公开,但考生家长无法直接看到试卷及答题卡原件。他也由此对河南招生办录取工作的公平性产生质疑。“现在招生办提供的一些信息是在舆论压力下被动公开的,而非主动公开。背后其实是高考招生录取程序的不完善、信息的不透明。这也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避免答题卡被调包的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实际上,关于高考试卷原件是否应当公开,各方仍存争议。2008年,河南省考生刘中锋因高考成绩与估分不符,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试卷。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当时辩称:“全省的招生工作有严格的管理程序,考生的试卷是绝密,国家有关机关有严格的规定。且进行查分应通过县级招生办逐级反映。”

一审中,刘中锋被法院驳回诉讼请求。但在二审中,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令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对刘中锋公开其2008年高考试卷。

“高考改卷过程中,对于主观题的打分标准往往存在不同意见。如果主管部门完全公开高考试卷信息,可能会造成考生家长的异议,并引来众多投诉。出于管理风险和成本的考虑,主管部门倾向于不主动公开。但若要走向法治化管理,高考试卷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是重要一步。”郭老师认为。

8月6日晚8时许,河南省教育厅针对考生家长质疑答题卡被调包事件发布情况说明。说明称,近日,网上反映:“个别考生家长质疑考生高考答题卡被调包”。对此,为维护高考工作的严肃性,纪检监察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维护高考良好声誉。

8月7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以及河南省招生办普招处高考考务管理部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