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股份:豆奶市场增量大 潜在规模达500亿

洪宇涵2018-08-07 16:1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豆奶行业目前稳定增长,受消费升级红利刺激,未来豆奶市场规模有望超过500亿元。”8月7日,维维集团新闻发言人菜田在接受采访时称,饮料市场消费追求健康营养的趋势已经确立,豆奶作为这一趋势的标志性产品,不论从近两年国内市场整体规模上看,还是从国际市场的变化来看,将进入一个较长时间的增长周期。

而A股市场经历上半年波动,食品饮料细分的豆奶行业个股,也成为不少投资者规避市场风险的标的。

潜力巨大

经历两年多的低迷期,食品饮料需求出现复苏信号。

随着低线城市消费升级提速以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在外消费,深耕餐饮和便利性渠道的公司或实现更快成长,顺应消费需求转换趋势的公司迎来发展良机。

华金证券分析师王刚,在此前发布的2018中期策略报告中指出,从当前PE来看,纺织服装、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的估值均在其中位数附近,并没有明显高估。从各板块的净资产收益率(ROE)看,食品饮料当前的ROE较有吸引力,5.98%的当前值是所有板块中唯一超过5%的板块,该板块建议持续关注。

银河证券研报也指出,预计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中报情况向好,在上半年经历估值回调的背景下,投资价值凸现。2018年上半年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大盘整体呈现震荡下行态势,食品饮料作为兼具防御性和成长性的板块,表现仍然优于大盘,但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市场情绪的拖累,板块总体估值回落。在业绩稳健的情况下,食品饮料板块估值的回调恰恰催生了长期投资机会。

过去几年,受大豆腥味的口味、产品过多局限于早餐等因素困扰,加上龙头公司并未在消费场景、产品功能等方面引导消费者,致使豆奶行业10%的增速慢于植物蛋白饮料整体20%的增速。

从人均消费量数据来看,2016 年我国人均豆奶消费量仅为0.8L/人,低于美国和英国的人均消费水平(英国平均水平为1.3L/人,约为中国的1.5 倍), 传统饮品市场仍存在巨大的挖掘空间。

反观拥有类似饮食习惯和生活风俗的日本消费者,其人均豆奶消费量3倍于中国,2016 年达到2.6L/人水平。中国市场在豆奶消费上的增长趋势已显现,未来有望随着新品推出和渠道进一步铺设,释放出巨大的潜力空间。

据乐晴智库报告分析,当前我国人均豆奶消费仍然较低,结合未来人均 GDP 和消费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考虑未来人均消费量(3倍空间)和人均消费金额(5倍空间)的提升,保守估计豆奶市场潜在规模5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根据统计,目前我国豆奶行业规模在 80 亿左右(不包含豆奶粉)。

聚焦主业

维维股份(600300)为例,去年以来持续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加大了对豆奶粉、液态奶、粮食仓储等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

维维股份方面称,后续会进一步整固和发挥品牌优势,一改品牌老化;加大产品创新,推出多款符合年轻白领时尚快食便利的新品;在稳固传统经销商渠道同时,加重互联网和移动端销售;同时,利用渠道深耕、精耕提升销售终端的服务能力。

2017年,维维股份实现营收46.47亿元,增长4.1%。今年一季度维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28亿,同比增长10%。

此外,据维维股份方面称,集团公司和维维股份储备的土地也会为后续主业的发展,提供持续可靠的现金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