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升级信用体系 “卖家版”芝麻信用分如何玩?

郑淯心2018-08-07 16:3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6日,淘宝宣布升级信用系统。《淘宝网“淘信用”与经营保障服务规范》正式上线征集意见,拟通过经营历史、违规记录、买家关系、身份资质等维度,呈现商家在淘宝网认真守规经营意愿与能力的综合分值;商家“淘信用”分值越高,可拥有更多的保障服务。

2016年底,淘宝曾在部分行业进行“掌柜信用”试点;此次升级“淘信用”体系,会聚焦于市场治理,目的是提升对守规卖家的保障与服务,让他们的经营更简单、更有确定性,同时让故意违规的“失信者”提高成本。

具体而言,这与目前淘宝页面前端展示的“星钻冠”体系完全不同,是完全基于商家的经营历史、消费者互动、身份资质等维度,做出的体现商家诚信经营能力和意愿的综合分值。

淘宝规则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淘信用的想法来源于商家的建议和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启发。在今年早期的商家走访中得到了通过“信用”来区分好卖家和问题卖家,并且为好卖家提供更多服务便利的建议。卖家大会之后的一次共建上,一个卖家问,能否有一个卖家版的“芝麻信用”,让商家可查阅,并对标“芝麻信用分”方便日常生活的参考,让卖家能因信用获得互联网经营过程中的诸多便利。

他称,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中,也有一些启发。首先是从长期行为来观察,用信用档案影响个人行为的变化——不仅仅是短期反馈闭环,而是着眼长期。其次让治理回到“人”的维度上。是从更全的维度上来思考主体治理,而不是单一行为或者我们说单个商品信息层面。

商家淘信用就是用激励长期行为、从商品的维度走向人的维度、进行更精细化的运营。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这件事最大的挑战是信用体系本身的打磨,要让信用体系真正能够服务于营商环境和商家体验,“这套体系如何改善市场的治理,然后提高商家的体验”。淘信用上线后,会开放更多的合规和自检工具,让投申诉场景的取证和程序简化,并且特色市场和营销活动得到保障。淘信用分数越高的卖家,保障服务的种类越多,服务水平越高。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评价称,互联网平台因拥有新的数据技术优势,可让其商业体系信用评价,更具预测性。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认为,互联网平台作为商业主体进行信用建设,主要出于平台商业环境的优化,但实际也能间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淘宝方面表示,“淘信用”计划意在引导商家形成“信用等于资产”的共识,不会以店铺大小、流量情况等进行区分,也不会直接影响商家的流量分配。“信用体系会聚焦在商家合规经营的意愿和能力上,持续诚信合规经营的小商家也可能是高信用商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