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修一线”供电所所长暴雨夜殉职 生前愿望:想吃一碗妻子做的面片

王雅洁2018-08-07 19: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尕护林变0.4kv低压线路被滑坡的树打断,今晚无法供电,”8月2日晚7点57分,甘肃临夏积石山县供电公司吹麻滩供电所所长马进伟发出生前最后一条朋友圈。

今年7月底到8月初,常年干旱的临夏回族自治州,反常地频繁遭受暴雨袭击,电力设施受损严重。

8月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官方获悉,2号深夜,46岁的马进伟在巡视吹嘛滩镇10千伏河中线的路上,被水泥墙砸中,经抢救无效,于3日凌晨因公殉职。

常年奔波在抢修一线的马进伟在殉职前,已经多日没有回家,他曾给妻子打电话,说2号晚上应该能回去,两天没吃一顿正常饭的他,想吃一碗妻子做的面片。谁料,这天傍晚狂风暴雨再次袭来,最大降水量达到194毫米,积石山县多处发生洪涝灾害。

长年以来,为了维护恶劣天气下的供电系统稳定,各个地区的基层供电员工不得不日夜奔波。马进伟过世后,他的同事依然留守在抢修一线。

暴雨之夜

时间倒退回8月2日暴雨之夜。

当天晚间11点17分,正在抢修的马进伟接到后阳洼社长马录退打来的电话,告诉他“有根高压线电杆快翻了”。问明地点后,马进伟带领同事安绪正、马永煜,与马录退及其儿子马积山汇合,匆匆赶往抢修点。

黑夜里,谁都没想到,河边看似平整的水泥路面下早已被掏空,路边的房屋也已经悬空。

马进伟跟随带路的马录退、马积山走到离电杆5米远的地方,突然一声巨响——路塌了、房塌了,厚重的水泥墙重重地砸了下来,砸中了他们三个人。三人瞬间消失了踪影。

同去的同事救下了满身是血的马积山,也找到了抱住大石块在河中呼救的马录退,唯独没有找到马进伟。

8月3日0点10分,倒塌在河道里的水泥墙下漂起来半截雨衣。十几名救援人员冒险跳进河里,奋力抬起厚重的水泥墙,找到了被压在下面的马进伟。大伙把马进伟送进了医院,却没把他救过来。

长期在一线

马进伟走后,留下妻子、年迈的父母,以及三个儿女。

他生前长期在乡镇供电所从事一线工作,忙起来,几天几夜不见人是家常便饭。但在妻子眼中,马进伟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他一个人挣钱养家,上有70多岁的父母,下有三个儿女。大儿子刚大学毕业,回到家乡担任教师,8月2日上班刚第7天。二儿子就读于师范学院。小女儿身体残疾,目前还在读高中。

他的同事徐华凯说,马进伟2017年3月从临夏积石山县供电公司银川供电所调任吹麻滩供电所所长。在银川供电所工作时,他工作业绩突出,尤其电费回收,每个月都是第一个完成结零任务。

徐华凯也是马进伟多年的邻居。谈起他,徐华凯说:“任何工作,他都冲到最前,工作精力特别旺盛,任何时候都是以身作则。”

据同事回忆,马进伟到吹麻滩供电所不久,就建立了微信群,向客户提供电费回收、停电信息公布等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