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

张恒2018-08-07 19: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据央视新闻,8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住建部在会上对参会各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要求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住建部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其实也是为了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住房调控工作,属于强调性的政策内容,这也对下半年各地方的楼市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住建部要求,第一,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第二,各地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要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严跃进说,从政策第一条可以看出,其实主要是提及了几个核心内容。第一是住房结构调整,预计后续对于存量用地和闲置土地等,都会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第二是房地产乱象整顿的内容,这或也是此次会议的重点,即下半年要抓好此类督查工作,进而形成更好的房地产交易秩序。

严跃进认为,从政策第二点可以看出,住建部这次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即“精准施策、综合施策”的概念,这其实就是希望各地政策出台更有针对新,同时能够打出组合拳,尤其是包括银行、公安等部门都需要积极配合楼市的发展。另外从此次政策中可以看出,出现了一个新的工作体系,即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这个体系建立是为了更好地落实政府房价调控责任制,所以也有助于各地政策的积极落实和评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