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卖得好收益增6% 但统一的业绩波动还在继续

阿茹汗2018-08-07 20: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对于食品饮料企业来说,上半年的市场形势好过去年整年。8月7日,统一企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收益达到了112.24亿元,同比增长6%;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1.8%上升1.7个百分点至33.5%。半年净利润也从去年的5.69亿元上升25.4%至7.14亿元。

统一企业方面表示,收益及毛利上升主要来自方便面及饮料销售回温,以及市场调整销售通路利润所致。

从业务板块来看,方便面对于统一企业的业绩贡献非常明显。据报告,上半年统一企业的方便面业务收获了8%的增长至41.52亿元;同比增速已经高于饮料业务板块5.3%的增长。统一企业方面称,上半年方便面的策略是以聚焦经营强势产品,改善产品结构,提高获利能力为主基调,定位中高价位的方便面上半年保持了双位数的高增长。

从统一企业近几年的业绩看,波动式增长明显。以2017年为例,该公司实现了营收212.965亿元,同比上涨1.5%;净利润为8.782亿元,同比增长44.6%;毛利率为33.1%,同比下滑1.3个百分点。两大主营业务数据显示,方便面和饮料的销售金额分别为81.62亿元和124.65亿元,下降0.7%和增长2.3%。

而在2016年,统一企业的营业收入呈现5.1%的同比下滑至209.86亿元;净利润27.2%的同比下滑;方便面业务板块则在这一年止跌回升,较上一年,收益同比增长了8.6%至82.21亿元。

在2017年,当统一企业的方便面收入呈现下滑之时,老对手康师傅的这一业务板块却获得了增长。根据康师傅财报显示,2017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营收为226.202亿元,同比成长4.91%。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快速消费品受到消费端的影响比较大,且呈现动态式的变化,所以产品在销售端的表现不确定性也大。康师傅与统一之间的差距也是来自于各自产品在市场端的认可度的不同。在强化营销、产品创新之后,今年上半年统一企业的方便面业务也呈现了好的增长。

另外从渠道上看,朱丹蓬也指出,往往新产品的出现会带动渠道利润的增加,且激发渠道端对于新品的渴求。因此统一企业未来的表现,还要看产品的创新能力。

从统一企业半年表现看,虽然好于去年整年,但是与康师傅之间的差距也已拉大。今年一季度,康师傅的营业收入为150.37亿元,同比增长5.91%;净利润同比上涨50.58%至7.1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