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盟拟港股IPO 近三年营收增长迅速重度依赖腾讯

李华清2018-08-07 20: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8月6日,Weimob Inc.(以下简称“微盟”)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

2018年1月底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微盟,前身是2013年注册于上海的微盟企业。作为一家面向中小企业的微信第三方服务商,据弗若斯特沙文报告,以2017年的营收和付费商户数量为标准,微盟是微信上最大的中小企业第三方服务提供商。

2015年~2017年期间,微盟分别实现1.14亿元、1.89亿元、5.34亿元的营收,复合年增长率为116.4%。今年一季度,微盟已实现1.62亿元的营收。尽管营收达到亿元级别,但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微盟在2015年、2016年仍陷入亏损,分别亏损8910万元、8120万元,2017年扭亏为盈,盈利260万元。

两大营收来源

微盟主要面向中小企业提供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2013年首次发布SaaS产品。

SaaS、PaaS、IaaS是云服务的三种分类,SaaS用户通常通过软件许可及交付模式直接使用最终应用程序和内容,相对Paas和Iaas来说,技术能力要求相对低,是大多想要数字化自身业务却又难以承担大量技术人员成本的中小企业选择的云服务类型。

微盟的SaaS产品包括商业云、营销云和销售云,给微盟带来持续且稳定增长的营收,2015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1.14亿元、1.75亿元、2.62亿元。SaaS产品的付费人数和每用户平均收益也在增长,付费人数由2015年的2.3万增加到2017年的5.1万,每用户平均收益由2015年4771元增加到2017年的5100元。

2017年,微盟推出PaaS服务——微盟云,这是为第三方开发商设计,截至2018年7月底,微盟云平台已经有300多家第三方开发商,但微盟云尚未创收。

2016年微盟推出的精准营销业务吸金能力也比较稳定,2016年实现营收1000万,2017年营收达到5000万,占总营收的比例由7.1%增长至50.8%。使用微盟精准营销服务的广告主数量由2016年的3000多名增长到2017年的17000多名,但平均每名广告主的消费有所下降,由2016年的5.4万元下降为2017年的5.2万元。

精准营销业务虽给微盟带来更大的创收空间,但对比SaaS服务,该服务的毛利率相对低。2015年~2017年间,微盟的毛利率分别为86.1%、88.2%和64.5%。对于2017年毛利率的下降,微盟解释称是因为精准营销占比增加,广告流量成本高,导致销售成本增加。

重度依赖腾讯

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微盟赶上了微信的好时代。微盟的SaaS产品主要基于微信生态系统开发,在微信平台上交付。微盟几乎所有的SaaS产品销售收入均由以微信小程序或者微信公众号形式提供的SaaS产品贡献。

腾讯也是微盟精准营销服务的发布商,微盟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QQ、QQ空间、腾讯新闻和腾讯视频广告等腾讯渠道为广告主做营销,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在腾讯社交媒体平台上购买的广告流量均占到总广告流量购买额的97%。微盟通过各种定价模式向广告主收取精准营销的费用,转向腾讯购买广告流量,腾讯根据广告主的广告支出向微盟返点。从会计的处理的角度看,腾讯又是微盟精准营销最大的客户。

腾讯云是微盟云端技术基础设施的提供商,腾讯向微盟提供云计算服务和物理云数据库服务。

同时,腾讯也是微盟的投资者,腾讯旗下的Tencent Mobility入股了微盟。

几乎可以说,微盟的未来业绩除了与它的服务群体——中小企业有关外,也与腾讯平台的流量息息相关,微盟的业务建立于腾讯的渠道之上,特别是微信。

据微信团队的官方数据,目前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0亿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2022年,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将达到13.79亿人。微信小程序于2017年1月推出,截至2018年1月,微信小程序的全球日活跃用户为1.7亿人。

众多的企业正像微盟一样,企图在微信的生态中做To B的服务。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2至2017年间,在中国,基于微信为中小企业做第三方服务的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为104.5%,经过往年的高速增长,2018年开始增速将会有所下滑。

募资投向

目前尚不可知微盟冲击IPO能募集到的金额数目,但其在申请版本中写明了募资的用途。

微盟预计将约30%的募集资金用于提高研发能力及改善技术基础设施,预计招募更多AI、机器学习及智能硬件领域的人才、购买更多IT服务器和设备建立大数据中心,提升数据存储容量和实时计算能力。

约25%的募集资金用于战略合作、投资和收购,为进入新的垂直行业做准备;约15%用于提升销售和营销能力,包括加大搜索引擎的数字化营销、成立电销中心、招募营销渠道合作伙伴;约10%用于购买精准营销的社交媒体广告流量,约10%用于拓展营销云和云产品客户群,剩下的10%用于公司的运营资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