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旅发布2018上半年快报 日上免税行净利暴涨

仝麟阁2018-08-08 11: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2018年8月8日,中国国旅(601888.SH)于巨潮资讯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国旅营业总收入为201.85亿元,实现营业利润 30.51 亿元,较同期增长 59.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9.19 亿元,较同期增长 47.58%。

公告显示,增减变动幅度达 30%以上项目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收购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巩固优化现有离岛免税业务和开展首都机场及香港机场免税业务带来营业收入增量 83.96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量 4.24 亿元。

日上免税行净利暴涨

值得一提的是,被收购后的日上免税行,2018年半年的净利润,就超过其去年千三个季度净利润总和的两倍。

日上上海的财务数据显示,其2016年度实现营收63.3亿元,净利润2.55亿元;2017年度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3.35亿元,净利润1.2亿元。

2018年2月26日晚间,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公司”)以15.05亿元现金收购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上海”)51%的股权。

公告信息显示,日上上海在上海的国际机场隔离区经营国产和进口免税商品的批发和零售,由佰瑞投资有限公司持有99%的股权,上海文语斋图书有限公司持有 1%的股权。此次日上上海出让的51%的股权分别为佰瑞投资持有的50%股权和上海文语斋持有的1%股权。

公告称,该收购对日上上海的估值较高。根据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6月30日的评估结论:日上上海总资产账面值16.84亿元,评估值22.11亿元,评估增值5.3亿元,增值率31.29%;净资产账面值3千万元,评估值5.6亿元,评估增值5.3亿元,增值率1766.24%。合并资产负债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评估值31.62亿元。但公告表示这是综合考虑了日上上海的经营资质、市场优势、销售渠道等无形资产的价值及公司的盈利能力,认为日上上海拥有较强的市场、管理与品牌优势,盈利状况较好。

免税业务成中流砥柱

中国国旅2017年财报显示,作为中国国旅旗下的核心业务,中免为中国国旅贡献了近一半的营收和绝大部分的利润。

早于2017年2月11日,中免集团和日上中国将正式运营首都机场T2和T3的免税业务。

除了首都机场的免税业务经营权,2017年10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白云机场”)与中免集团签署了广州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境免税店经营合作协议,中免集团拿下白云机场免税业务。

除了北京、香港和广州以外,中免集团陆续中标南京、成都、乌鲁木齐、昆明以及青岛机场的进境免税店经营权。同时离岛免税政策逐渐放开之下,中免集团运营的海南海棠湾免税城成为重要的受益者,根据中国国旅的财报显示,2016年,海棠湾免税城接待了顾客451万人次,营收达到47.05亿元,同比增长10.72%,相当于每个顾客贡献了1043元(约合154美元)。

不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曾向记者指出,“目前中国免税市场面临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我国免税店的产品主要以外国生产的为主,中国本土商品很少。而在海外,与本土的商店相比,中免集团在价格上并不占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