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市场渐回暖 人人贷推投资“正确姿势”

2018-08-08 15:56

近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小组和网贷专项整治小组明确,在引导不合规机构良性退出的同时,允许合规机构继续经营,条件成熟的机构可按要求申请备案。

对于处于低谷期的P2P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P2P行业在近两个月陷入剧烈动荡。仅在7月,就有上百家涉嫌自融、欺诈等问题的平台倒闭或者退出市场。尽管从商业逻辑上看,问题平台的退出是正常的市场出清,但给行业信心带来了较大负面情绪。

好消息是,近一两周来,随着政策信号的逐渐明朗,市场信心也在一步步恢复中。头部平台聚集效应开始显现,根据零壹财经的最新统计,头部平台中有22家交易额环比净增长,增幅中位数为24.4%,贷款余额的增长也集中于头部。另外在资本市场端,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仍在不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7月全球至少发生154笔金融科技投融资事件,涉及金额达351.6亿元。其中,中国90笔,融资金额约为285.1亿元。

政策明朗,行业回暖

在新华社连发两文持续正面引导P2P网贷行业发展之后,央媒再度发声,8月6日,《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有些平台退出,是正常的市场出清,也是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经历整治和转型之痛后,网贷平台将会“水落石出”,不规范的会出局,转型成功的会坚持到最后,真正成为借贷双方之间的信息桥梁。

纵观P2P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真正的P2P平台,是通过互联网点对点地来撮合借款人和出借人,实现个体金融资源的最有效配置。P2P被定义为信息中介,每一笔交易额都应承接真实的债权,平台不承担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按照监管层的意图,P2P的价值应该体现在,为那些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有效覆盖的长尾客户提供小额、普惠的金融服务。

针对行业目前的局势,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表示,这一轮网贷行业的震荡过去之后,行业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发挥P2P应该发挥的功能

杨一夫认为,在面对行业下行压力时,平台依然能够稳健前行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与底层资产有关——资产是否自营,且风险管理是否自建。

“不少爆雷平台都涉嫌经营大额机构贷款业务,还有一些平台缺乏足够的资产自营能力。为了给投资人找到标的,这些平台会选择各种各样的资产端合作,甚至去寻找外包团队从事风险管理工作。这样的操作无疑严重加深了平台的风险,还会在类似的机构间形成风险传导作用。一旦一家资产团队的资产质量出问题,可能会影响多家资金平台的兑付。”

杨一夫表示,人人贷无论是借款人还是出借人,都是由集团自身的团队来获取、管理以及进行风险审核,这不仅是人人贷在行业顺利发展时成为头部机构的重要壁垒,也是在行业逆境中可以不受风险传导作用影响,保障基础资产质量的重要屏障。

同时,人人贷坚持小额普惠的定位,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小微融资需求,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补充力量。根据平台披露的2018年上半年报显示,平台平均借款金额为8万元,属于监管规定的20万元上限之下的额度较高的借款,其期限集中于25~36个月,符合小微企业主典型的还款周期。

有了稳健且合规的资产端,出借人的财产才有保障的基础。为了更好地为投资人的财富保驾护航,8月8日,人人贷“财富节”开启 ,口号为“收获多一点,美好多一点”,旨在为用户提供一个P2P理财的“正确姿势”,减少用户非理性恐慌,引导用户稳健投资。

“人人贷所代表的这类经典的P2P模式,是监管真正希望看到并鼓励的模式。我们很高兴看到大多数用户能够冷静判断形势,也懂得甄别平台的优劣,理解人人贷交易结构的合规性和商业模式的合理性。我们会用更好的业绩和行业影响力,来证明大家选择的正确。”杨一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