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必须告别野蛮生长

土土绒2018-08-08 16: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土土绒/文 最新出版的一期《经济观察报》,刊载了一篇关于共享住宿二房东创业梦碎的文章,读来感触颇深。一方面是民宿市场的迅速壮大,一方面却是房源不合法、被邻居举报等尴尬频发,共享住宿在经过一轮爆发式发展后,似乎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去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约145亿元,到2020年,交易规模预计将达500亿元,共享房源将超600万套,房客数将超1亿人。

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但遗憾的是,相当一部分民宿还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共享住宿到底是一种“分享”行为,还是一种经营行为?如果是经营行为,就必须取得经营许可证才能营业。但是,目前城市的民宿,大多由住宅改造而成,而住宅由民用改为商用,需要到规划局和房管局申请“住改非”,并征求其他业主签字同意后,才能申请办理营业执照。而另一方面,许多民宿很难达到住宿行业的标准,根本无法申请到所需的证照。

也正因此,有必要在鼓励和包容的背景下,尽快完善上位法,并根据这一新兴业态的特点,制定管理细则,将共享住宿行业纳入到法制的轨道中来。如此,才是消除民宿业纠纷频发的治本之策。(媒体人)

征稿

《经济观察报》评论版,即日起开通“来信/更正”栏目,期待读者就最新一期报纸封面文章发表观点与回应。同时,欢迎读者对本报刊发的所有文章、图片进行挑错。一经录用,即奉稿酬。

投稿邮箱:chenyuanyuan@eeo.com.cn,也可关注“新国家天下”公众号留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