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职三个月 亿滋中国新帅祭出三板斧

阿茹汗2018-08-08 20: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范睿思自今年5月加入亿滋中国担任董事总经理正好有三个月。8月8日,在出席亿滋中国的一场新品发布会时,范睿思用“应对变化的速度让人耳目一新”来总结加盟中国公司后的体验。范睿思同样也表示,在应对中国消费市场多样、迅速的变化时,亿滋中国也将通过变化来更加贴近中国消费市场。

作为全球知名的零食生产销售企业,亿滋于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拥有奥利奥、趣多多、炫迈等多个明星产品。荷兰人范睿思已经服务亿滋国际接近20年,由于先后在北欧、南非、中非等多个地区担任过要职,他在内部被看作拥有多个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工作经验。而范睿思本人早在7年前就想过要来中国工作,如今如愿以偿。

过去三个月,范睿思对亿滋在中国的运营情况进行了摸底了解。“我和超过100名的同事有过沟通和交流;我也去走访了不同的销售团队,我需要了解中国业务广度以及多样性,基于我对中国市场一段时间的了解,我正在制定更加长期的战略措施。”

当被问及在中国市场将展开何种战略时,范睿思给出了答案。在他看来,亿滋中国首先要做的就是“适度适量的选择零食”,也就是说零食完全可以成为健康饮食平衡的重要一部分,这也是亿滋国际在全球的策略趋势。

针对这一策略,范睿思说出了三个重点措施;第一,加速健康零食品类的开发。实际上,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强化,“健康”已经成为多个食品企业的共同选择。“在这方面,焙朗和太平饼干都在健康食品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范睿思介绍。

8月8日,亿滋中国针对口香糖品牌炫迈推出了“果味浪起来”的全新系列品牌。范睿思介绍,这一产品其实拥有水果糖的味道,却是无糖产品,也属于健康零食。亿滋中国口香糖、糖果及冲饮品类市场部副总裁袁英补充道,由于中国的口香糖生意表现非常亮眼,因此这个新品选择在中国首发,随后这一新品将被陆续推广至其他的市场。

“口香糖这个品类在过去一两年是负增长的,但是我们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品类在慢慢回暖,尼尔森数据显示,在最近的一两个星期里品类已经变成正增长。”在袁英看来,口香糖品类要取得好的增长,首先要进行创新,新品很重要;其次,从渠道角度来说,虽然电商发展很快,但是一些小业态商店、24小时便利店的增长更加抢眼。因此,亿滋中国也将在产品的分销、产品的摆放位置可视度等方面进行调整,帮助口香糖品类的增长。

范睿思拿出的第二个措施是,革新已有的明星品牌,例如对于奥利奥进行再次改造。“我们需要更简单、优质的原材料和更少人工处理过的原材料,前提是不要牺牲产品本身的口味。”

奥利奥是亿滋国际手中绝对的大单品,但是由于消费者口味的变化,奥利奥因一时无法满足市场的变化而出现过拖累该公司整体业绩的情况,因此,如何让老产品持续保持活力也成为亿滋国际近几年的重点。

此外,范睿思的第三个措施是独立小袋装的包装改进。“比如奥利奥小包装,巧克力小包装等,让你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会让你注意自己摄取的能量。”

范睿思进一步补充,上述三点是亿滋中国跟随全球市场的策略,但是未来会以中国特色来应对市场变化。

据悉,亿滋中国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该公司在华东、华南、华北有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和销售饼干、口香糖、糖果、巧克力和饮料等多个品类,核心品牌有奥利奥、趣多多、露怡、焙朗、闲趣、太平等。2017年该公司的营业净收入约260亿美元。亚太、中东与非洲市场贡献了38%的净收入,欧洲是其最重要的市场,净收入占比达38%。

根据尼尔森的数据,2017年亿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为,饼干市场排名第一,口香糖市场排名第二。不过,包括亿滋中国在内的食品饮料企业面对的行业竞争已变得异常激烈。

就以饼干为例,来自英敏特的研究报告指出,最近两三年,饼干的食用场合正在发生变化,从此前更多作为果腹功能的食品变成消费者在闲暇之余享受的产品。除了品牌间的竞争,饼干这个品类还面临着来自其它替代零食品,例如咸味零食、糖果和巧克力的竞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