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正式发布“海盐计划”

黄艾琪2018-08-08 23: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黄艾琪  8月8日,知乎创始人CEO 周源在“知无不言”发布会通过视频宣布,知乎已完成 2.7亿美元E轮融资。完成知乎史上最大一轮融资后,知乎将加速全民知识内容平台的建设,加大在 AI 技术、内容生态、知识服务和商业化等多个维度的投入。

此外,本次发布会还推出了面向用户和内容创作者的“海盐计划”。知乎将其用户所产生的分享,看作知识海洋析出的智慧之盐,并希望通过这个长期项目,维护专业、友善的社区生态,持续推出多维度措施。

智慧之盐

自2011年上线至今,知乎已从一个小众社区成长为人人分享、普惠人人的知识内容平台。

知乎合伙人、高级副总裁白斗斗表示,作为一个互联网科技公司,知乎的根本价值在于提升知识生产和消费的效率。而针对内容平台的三个经典问题(社区氛围、内容质与量的兼顾、创作者收益),知乎也在不同阶段提供了不同解法。“海盐计划”就是知乎在注册用户量超过1.8亿、用户圈层覆盖更广的新阶段,提供的全新升级系统化解答。

该计划第一阶段包含两大核心产品:为用户持续提供良性讨论空间的“盐值”系统,以及旨在为优秀创作者提供多维度权益的“创作者中心”。

其中,“盐值”系统基于知乎算法能力、社区共识和公共讨论秩序三方面的积累,形成升级版的用户社区行为引导和使用攻略,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成长体系。目前知乎回答数已超过1.1 亿,话题总量达25 万,每天产生海量的内容和行为。服务于如此量级的用户和多元的话题讨论,知乎需要比以往更加高效的社区机制保障讨论秩序,提供更好的讨论体验。

在此基础上,“盐值”系统以基础信用、内容创作、友善互动、遵守规范和社区建设五大维度为衡量指标,按照社区共识和公共讨论秩序,通过算法能力将覆盖内容、用户以及各类行为的因子综合统计,最终成为每一位用户的专属知乎“盐值”,“盐值”指数也会随着用户的行为动态变化。同时,“盐值”系统将赋予高“盐值”用户更多平台管理权益:绿色通道、公共编辑和加权反对等,及提供更迅捷的社区服务。“这意味着社区内的杠精和阴阳怪气的内容会越来越少。”知乎社区治理团队运营总监孙达云指出。

内容价值

另一项产品创作者中心,则被定义为优秀创作者的专属工具和权益保障。“知乎处于互联网传播链条的上游,”知乎社区内容业务负责人赵世奇认为,知乎有责任打造一个让知识更有效流通的系统,让更多人乐于分享,并获得相应的影响力和收益,最终反哺创作,产生更多有价值的内容。

基于此,通过综合内容质量、内容影响力及创作活跃度等维度,知乎对每位创作者进行综合评估,得出用户的成长等级分值,不同分值区间对应十个不同的成长等级,不同的成长等级对应不同权益。

首期已开发包含内容分析、问题推荐、内容自荐、回答赞赏、知乎Live、自定义推广、品牌任务以及作者经纪在内的八项阶梯式权益。创作者可通过以上工具了解所创作内容的数据表现,扩展专业内容在社区内的影响力,收获更多认同,同时还可凭借自身创作获得知乎的经纪合约乃至商业创作收益,将影响力变现。赵世奇表示,后期还将持续开发版权保护、原创标识等权益。

布局AI

知乎创始人CEO 周源于宣布融资消息后还表示,最近几个季度,知乎用户规模的快速成长更加多元化,一方面需要通过智能社区和媒介升级,来满足用户更加个性化的需求,另一方面也需要进一步结构化和工具化,进入消费者生活中的更多场景。而接下来,知乎将于成都分部进行重要业务升级,建设六大能力中心。未来知乎也将围绕智能社区和工具场景,建立百人规模的智能算法团队,持续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

目前,知乎已经覆盖问答社区、一站式知识服务平台“知乎大学”、短内容分享功能“想法”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并建立了包括音频、视频在内的多元媒介形式。同时,知乎已经建立了由商业广告和知识服务两大模式组成的商业矩阵。2018年上半年营收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40%,知乎大学的付费人次达到600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