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出口反弹不可持续,全年可能略有逆差

程靓2018-08-09 13: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美国从7月6日起对34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加征25%关税,市场普遍预计出口增速会放缓,然而7月出口增速不降反升。

7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12.2%,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速同样有所加快。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出口增速超预期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存在明显的应激式增长特征;二是人民币汇率贬值一定程度上促进出口增长;三是外需状况整体保持较好。

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有增大风险,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可能逐渐显现。欧洲经济可能已经见顶,日本经济增长乏力,新兴国家受到的外部冲击加大,将影响外需走弱。

“随着应激式出口增长力度减弱,未来出口增速可能放缓。”连平说。

而进口保持快速增长,内需状况较好,主要工业初级产品进口增长较快。7月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同比增长27.3%,增速比上个月提升了13.2个百分点。

连平指出,财政金融政策从之前略微偏紧向适度偏松调整,将对经济增长起到显著作用,今年内需有望保持较快增加,持续带动进口增长。

全年进口增速将明显快于出口增速,导致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顺差大幅收窄,连平进一步指出,不排除全年经常项目出现略有逆差的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