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险企加大理赔投入 银保监会再规范销售理赔乱象

姜鑫2018-08-09 15: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吴世韵 记者 姜鑫  银保监会再度发声规范保险销售理赔行为。

8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保险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主要分为销售和售后两大角度,围绕四大方面内容:严格规范保险销售行为、切实改进保险理赔服务、大力加强互联网保险业务管理、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诚然,尽管监管多次发文规范,但保险销售乱象这一行业沉珂仍屡禁不止。一位保险销售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近期下发的几项文件主要作用在于规范保险市场,因为之前保险的条款都是模棱两可的话,都不知道是该赔还是不赔之类的,现在下发的文件是说更好的保护客户权益。

从销售角度,针对销售不规范行为,《通知》要求保险销售宣传内容要与保险合同条款保持一致,杜绝片面解读监管政策与不实宣传。要用通俗清晰的语言,准确、全面地向消费者说明保险产品和服务,重点突出承保公司、产品类别、保障范围、保险期限、保险金额、保险费用、免除保险人责任条款等可能影响其决策的信息。不得夸大产品功能,不得虚假承诺,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严格执行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切实落实“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的监管要求。此外,《通知》指出大力加强互联网保险业务管理,“突出说明容易引发歧义或消费者容易忽视的内容,禁止使用误导性的词语”。不得违规捆绑销售,不得使用强制勾选、默认勾选等方式销售保险。

从售后角度,《通知》要求要求各保险公司加大理赔服务投入,畅通客服电话,充实理赔力量,简化理赔手续,建立重大突发事件绿色理赔通道,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理赔服务。同时,加强对第三方网络平台的管控,提高服务质量。互联网保险销售要充分考虑售后服务配套能力,保证互联网保险消费者享有不低于其他业务渠道的保险服务。另外,健全保险纠纷协商和解机制,积极参加保险纠纷调解机制,保障和鼓励分支机构通过调解解决保险纠纷。及时发现并改进服务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落实责任追究,妥善解决保险消费纠纷。

某大型险企的客服林先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近日银保监会的监管规定,限制了保险公司的“福利活动”,例如买保险攒积分从而兑换购物卡的活动。但是,为了吸引顾客,保险公司也会推出一些补偿措施,例如赠送体检仪器、赠送市场价值2500到2800元的癌症基因检测等。

实际上,保险市场销售乱象层出不穷。今年6月,银保监会官网上披露了一起查处银行保险销售误导的典型案件。阳光人寿保险公司呼和浩特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王某君在销售该保险产品时所宣称的保险期间和年化收益率等内容与保险合同规定严重不符,欺骗投保人,违反了监管法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