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红梅:鼓励卫生健康领域认证模式与标准的大胆创新

苏晶2018-08-09 15: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苏晶/文 “卫生健康领域没有成熟固有的认证模式可以遵从,鼓励中国认证机构在相关领域的认证模式和标准上大胆创新。”8月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启动会上,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监管部副主任葛红梅说。

她认为,认证认可是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可以促进卫生健康领域服务技术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京津冀三地创建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和认证示范区是探索通过认证认可提高卫生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的有力举措。

今年1月1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职能,要深化质量认证体制创新,开展健康、教育、体育、金融、电商等领域的服务认证。

服务认证是运用合格评定技术对服务提供者的服务及管理是否达到相关要求开展的第三方证明。中国服务认证起步晚,但是自2015年以来,不论从认证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数量和认证总量上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截至2017年底,全国服务认证机构共计83家,比2015年底增长约4倍,服务认证审查员累计2165人,比2015年增长69%,服务认证有效证书合计5051张,达到2015年的3.91倍。

在服务认证涉及到的22个领域中,“教育服务”和“卫生保健和社会福利”认证占比小,累计颁发认证证书分别仅为6张和77张。

葛红梅介绍,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涉及到的认证认可以医疗器械、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体制认证和医院的检验检测机构认可为主,用认证认可的手段来提高该领域的技术培训能力和服务质量尚在探索阶段。

2017年12月,京津冀三地卫生计生部门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共同签署了三地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和认证示范区的合作框架协议。

在8月4日的启动会上,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党委书记郝阳表示,三地卫生技术培训专家队伍将共同制定卫生技术人员服务能力和培训基地培训能力的评价标准,依据各项标准出版针对性的培训教材和培训指南。同时,三地还将建立完善认证体系,在制定评价标准的基础上,建立认证标准委员会,完善认证标准,制定认证规则,建立卫生技术人才服务能力提高的长效机制。

葛红梅表示,鼓励中国认证机构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认证模式和标准上大胆创新,“过去几十年,我们基本都是照搬国外成熟的认证制度,今后的发展依赖创新,尤其是在卫生健康领域,期待相关机构研发出适合卫生健康领域的认证制度,满足医疗卫生健康系统各项改革和市场的需要。”

此次启动会优选京津冀地区卫生健康领域具备一定基础、行业急需项目开展试点工作,计划到2020年,启动和开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项目10项,人员和机构专项技术服务能力评定与认证10项,初步建立卫生人员能力和机构技术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体系。

启动会现场,京津冀卫生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宣布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祖泽、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柏礼等15位院士当选为委员。

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专业委员会同时成立,《小儿推拿健康服务规范》将在不久后启动,小儿推拿培训机构和小儿推拿从业者将迎来规范发展阶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