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金融科技,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在思考这六大投资领域

姜鑫2018-08-09 15: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范怡雯 记者 姜鑫  “赋能现在变成了大家一个新的思维模式,也就是说怎么能够把我们的能力去输出,让更多的人受益,这是价值创造的一个根本。”在8月8日举行的2018脉脉赋能大会上,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谈到投资领域的发展趋势时如是分析。

牛奎光指出,互联网用户成熟的背景下,真正的科技企业正在兴起。“虽然说互联网在过去的15年中取得了一个持续的增长,但是事实上我们看到这种增长的速度正在放缓。从用户市场上来看,每个用户平均每天在上面(互联网)花2小时51分钟,(这一数据)从2016年7月份以后也不再增长。”

然而,在他看来,这并不是一个悲观的预测,反而意味着互联网用户基础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开端,“这个就是现在我们大家讲的赋能。”

牛奎光在会上分享了他对六大领域的趋势分析思考。

领域一: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促进了中国的信息化的完成,也通过数据化打击了盗版。以微信小程序为例,牛奎光指出,微信小程序极高的使用率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巨大的推动力,“除了同一的体验之外,它访问可以精确到人。”除此之外,移动互联网也使得社交的基础设施开始完备,“(在)互联网上的时候,这件事挺复杂的,但是在微信上你的朋友转发,包括是谁转发的都可以记录的清清楚楚。”“这是我们中国的信息化的一个机会,在这样的一些信息化的机会的基础上,我们能够在教育端做什么,我们能够在传播端做什么,这是接下来可以思考的一个问题。”

领域二:5G。由于我国人口密度较大,在5G的基础建设投资中,闭环会来得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快,这是我们的优势。关于5G未来的主要应用,牛奎光认为,第一是大宽带的应用,比如8K电视,这进一步促进远程手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自动驾驶等领域的进步;第二,5G会带来低功耗手表的出现,这将有效解决物联网之前遇到的“贵”和“费电”的瓶颈。

领域三:人工智能。牛奎光着重表达了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它是一个计算能力大大提高之后的统计和应用”,“换句话说,它的基础的算法在过去的20年30里每年都有一些改进,但是基础的框架二三十前就有。为什么二三十年没有起来,因为那时候的计算能力(较弱)。”在牛奎光看来,由于对基础学科的投入不足,我们目前人工智能的研究水平仍较低。但他“坚决看好人工智能的应用”,并相信“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在目前应用的时代有可能是世界上最领先的”。人工智能在接下来是应用的时代,它将在技术成熟的基础上,从大量的技术驱动慢慢转向业务驱动,而这个过程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和金钱花费。

领域四:金融科技。谈及保险行业的现状,牛奎光说,“我们的社保基本上已经入不敷出了,导致必然的一个结果是为了提高效率一部分(经营者)转到商业保险上去运营,从而倒逼整个(行业)的商业效率提高。”今年各种健康险发展得很快,其实保险从某种程度来讲慢慢地变成了消费,“之前没有商保完不成整个过程的闭环,现在有机会去完成闭环。”牛奎光强调,金融领域有很大的创新空间,但“人的发心一定要正,从社会管理的角度上来讲,当一个企业开始服务的用户超过了一定的人数,其实就应该是一个被受监管的企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服务这么多人也必须是技术去驱动的,只有这样的话,才能跟之前相比提高效率。”

领域五:自动驾驶。牛奎光认为,这一行业的增长速度将比人们想象的快好多,“因为从技术的角度上来看,这是八到十年的事”,“未来自动驾驶的实现将改变现有的一些模式,如果你的车能够做自由的调度,这个运营效率是多大的提高?”在他看来,“它(自动驾驶)也是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协议栈,包括地图和传感器,它自成体系,”,尽管其成长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未来该领域也会拥有大量的支持者。

领域六:在线教育。由于80后成长路径的特殊性,其教育理念也相较他们的父母产生了较大的变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教育在一个家庭的支出中也同医疗一样,在可承受范围内占据着极大的比重。而在线教育的机会就在于教育资源从一二线城市向低线城市转移的过程中带来的很多不平衡,“可能我愿意在线上跟一个名师而不是跟当地的老师去做(学习)”,牛奎光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