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晶圆巨擘SUMCO发布2018Q2财报:比特币、物联网刺激下 半导体需求继续强劲

陈伊凡2018-08-09 19: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陈伊凡 实习记者 李秀莉 2018年8月8日,日本硅晶圆公司SUMCO(代码:3436)发布截止于6月30日的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综合净销售额为159.03亿日元(约合9.7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8.3%,营业收入为411.92亿日元(约合25.2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7.8%,普通收入为400.92亿日元(约合24.6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1.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81.51亿日元(约合17.2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2.2%。

比特币、物联网驱动需求旺盛

在半导体需求强劲的支撑下,半导体对所有直径的晶圆需求持续强劲。300mm晶圆片需求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数据中心、数据流量的持续增长以及高端逻辑设备。由于比特币导致晶圆的使用增加,需求继续超过供应能力。200mm或以下的小直径晶圆因汽车、工业和物联网的需求而增加,导致供应持续紧张。

SUMCO在财报中称,公司将通过技术发展,以满足客户对尖端、独特产品的需求为目标,同时通过优化定价,努力提高盈利能力。与此同时,为回应客户在供求紧张的情况下增加产量的要求,以采取措施提高生产力,并已分阶段增加产能。

今年5月的法人说明会上,SUMCO曾预期硅晶圆价格在2018-2019年将持续上涨,硅晶圆的缺货也将持续到2021年。在12寸硅晶圆部分,SUMCO预计2018年价格较2017年继续上升约20%。据日经新闻此前报道,SUMCO在2017年曾计划投资436亿日元(约合26.77亿人民币)用于扩大硅晶圆的产能,应对硅晶圆市场的供需紧张。

三季度供需状况将继续紧张

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营收预期为631.00亿日元(约合38.74亿人民币),综合净销售额预期245.00亿日元(约合15.04亿人民币)。

SUMCO财报预计,三季度在半导体需求强劲的推动下,硅晶圆供需状况将继续紧张。财报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集团将继续开发领先的技术,使其产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在供应/需求紧张的情况下,SUMCO会应增加产量的要求,除了提高生产力外,以优化价格水平为前提,分阶段增加设备容量,以满足客户的需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