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激辩高周转 左手卓越右手疯子

陈博2018-08-10 10: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陈博 高周转模式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在以增量为主的发展阶段,万科、龙湖、恒大、万达等房企,都曾将高周转视为突围的“武器”。

衡量高周转的方法论到底是什么?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简单点来看,房地产开发流程细分程度极高,高周转意味着必须在项目的多级关键节点上高效利用资源,并按照最优方式进行组合。

不过,一旦突破项目发展的客观规律,高周转也会提高出现质量风险的概率。在2018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高周转”一词成为焦点。怎样算是高周转?为什么要高周转?高周转是好是坏?一系列问题的抛出反映了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业内对这种模式的认知正在重塑。

高周转不是一个绝对概念,而是与自己过去的比较

吴建斌(阳光控股执行董事、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

什么叫高周转?高周转主要有三点,拿完地后快开工、快销售、快资金回笼。比如,拿地花了1亿元,尽快销售之后,可能资金回笼多了1亿元,用这个钱,一方面把原来买地的钱找清楚,另一方面用多出的钱再继续投入到新项目,这就是高周转。

但物理上的施工期有多长还是多长,并不是让你的施工工期缩短,也并不影响品质,这是两码事,千万不能混淆在一起。

高周转背后的动因,第一是现在融资确实遇到一些困难,第二是融资成本比较高。高周转是化解风险最根本的方式。房地产企业不管怎么转型,我一直强调还是要算账,算账的根本目的就是高周转,如果你做不到高周转,其实你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高周转有没有一个绝对的指标?没有。比如,有些项目要求6个月现金流为正,但在一线城市是做不到6个月回正的。平均下来一般要15-16个月,如果你经过努力减少到14个月,相比之前省了一个月,这不就挺好的。三四线城市或许可以做到6个月现金流回正,经过提速,品质没下降而且各方面没受影响,你缩短了一个月,这也挺好的。

高周转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而是自己跟自己的比较,只要相比之前有所提速,我觉得(高周转)就达到目的了。

所以,每个企业内部在设置项目目标时,一定要一事一议,就项目的情况把所有条件铺开,项目人员再一起商量,寻找到一个平衡点并为目标奋斗。

追求规模和利润不能破坏自然规律

李军(绿城管理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这两年是中国房地产最糟糕的两年,外面是一片疯狂的市场,我一直劝身边的同事们不要去买房,很多同事可能因此错过这一波增值空间,但我告诉各位,这两年买到的可能是质量最差的房子。

因为这两年房地产的商业模式就是快周转降成本,因此房屋的质量问题,是要打个问号的。未来当市场回到一个相对正常的状态,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会生存下来。

当然,一个企业选择哪一种商业模式,是企业自己的自由,我们无法评判对错。但在任何房地产开发领域里都有自然规律要遵守,大家要追求规模和利润,不能破坏自然规律。

中国房地产行业“疯子”很多

陈启宗(恒隆集团、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不否认在房地产发展的早期,量是极度重要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个量是不是还是那么重要呢?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件事。

当你有量的时候,速度也就变成一个大问题。速度不够,你绝对是比不过别人,你每年要推出那么大的量,你的速度就要比别人快。

所以,作为住宅房地产商完全是一个量和速度的发展,在房地产行业里面出现了很多“疯子”。我以前用过这个词,被很多人骂过,我今天还是说,我觉得中国的房地产疯子很多。因为只有量和速度的比赛,你不是疯子就不容易致胜。

到了今天,我们再问一个问题,以往这个模式能否继续在中国持续下去?中国头10名住宅房地产商占了市场份额大概20%到25%,前50名占了市场份额大概50%。但是一个国家不可能让那么重要的行业操纵在少数人手上,一定会用各种方法把这种情况改变过来。

所以我个人非常相信这个量和速度的较量是过去的事,现在改变已经开始,要是今天还抱着一个量和速度的心态,恐怕在未来就不容易致胜。

高周转是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必经阶段

郭杰群(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副主任)

实际上国内现在所处的阶段仍然是一个增量为主的阶段,而其他发达国家都经历过这个阶段。在美国市场上,存量交易基本上是增量交易的3-4倍。

这个阶段中最明显的特点,一是开发商主导,必须强调高周转;二是必须强调间接融资,从银行以低成本融资的方式来募集到钱。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同质化非常严重,大家必须要尽快地圈地,尽快地立项,尽快地盖楼,尽快地售楼,尽快地再募集到钱,再来盖楼。

如果不做到这样的规模,银行可能不会给企业贷款,所以企业必须要追求规模,追求规模才能拿到资金,才能进一步发展。

房企的高周转模式正是由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阶段决定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要认为国内目前的发展阶段是不好的,它是一个必然的规律。只有经历了这个漫长的过程,才能逐渐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在第二个阶段中就会出现一些专业的房地产投资经营机构,他不仅是开发,还可能会更为强调后期的运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